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 | 上汽云助力全产业链上云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3 17:25:21
来源:新华网

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 | 上汽云助力全产业链上云之路

字体: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成熟和应用,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不断深入,衍生出海量数据存储、处理以及高效、精细化运营需求,越来越多的车企上云谋求破局变革之道。

  本期新华网《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系列节目走进上汽帆一,探索在中国电信天翼云加持下,上汽云全产业链的上云之路。

  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转型

  当前,大多数车企和云计算的合作模式仍在探索成长阶段。什么样的汽车云算是一朵好云,什么样的汽车云能连接整个产业?

  上汽帆一帆豫智联项目总监徐元堃介绍,作为国内最早的汽车云探索者,上汽帆一有着丰富的行业云实践经验。基于汽车云广阔的发展前景,上汽帆一联合中国电信、天翼云三方共同搭建了上汽专有云——“帆豫智联”。依托天翼云技术,将云计算与上汽智驾云、智造云、可信云等行业特性SaaS、PaaS能力相融合,为上汽超过200家生态链企业提供云网服务及安全运营服务,赋能工业产值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

  “帆豫智联”,联结千行百业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推动下,云已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生产力。由上汽帆一、天翼云、中国电信三方共建的“帆豫智联”,作为联结千行百业上云客户的纽带,如今已落地河南郑州。

  徐元堃介绍,在项目规划阶段,帆豫智联就奔着汽车行业云而行,通过“共建、共营、共创”的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实现企业之间优势互补。中国电信、天翼云、上汽深度融合产业所需,在智驾、智造和安全三朵分支应用路线上开展合作共建,共同拓展汽车行业客户。

  郑州帆一总经理王雄伟表示,帆一行业云项目依托中国电信天翼云4.0分布式云架构及产品能力和帆一尚行行业SaaS、PaaS实践经验,面向产业提供云网资源和上云用数赋智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一朵分布式、一朵自主可控、一朵安全可信、一朵开放合作汽车产业云。

  深度参与,快速推进数字化进程

  中国电信、天翼云以车企数字化赋能为自身定位,整合AI、云、网、大数据、消费者连接等能力,致力于以数字链打通汽车全产业链各环节,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积极推动生态共建,为产业升级、用户服务创造新价值。

  河南电信交通物流行业总监胡俊龙介绍,帆豫智联通过打造标准化的IT基础设施服务和云IaaS、PaaS能力,已为上汽乘用车等诸多头部车企及汽车产业链核心零部件厂商的系统平台提供计算、存储、网络访问和安全防护能力,以及基础设施运营监控与管理能力。

  云上底座,打造专属解决方案

  “帆豫智联”采用中国电信、天翼云4.0分布式云平台架构作为技术底座,并结合汽车行业特定软硬件能力,打造服务车企的数字化平台解决方案。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专家马丙强表示,新一代的CloudOS云平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全栈安全可控的同时,保持开放合作。为车企在智能驾驶研发、仿真训练、OTA升级、车联网、车辆安全等各种场景提供数字化平台服务。

  在汽车产业百年变革下,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加速演进,唯有全面升级战略、生态和技术,拥抱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车企才能赢得未来。

  在中国电信、天翼云的加持下,“帆豫智联”已成为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里程碑。未来,“帆豫智联”将持续演进新功能,为汽车云节点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从汽车云扎实晋级为真正的汽车行业云。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