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撬动“大产业”丽水松阳:2023年浙南茶叶市场开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4 15:10:15
来源:新华网

“小叶子”撬动“大产业”丽水松阳:2023年浙南茶叶市场开市

字体:

  3月2日,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浙南茶叶市场开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加工户、经营户和采购商们陆续进入浙南茶叶市场,进行茶叶交易。

  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域,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县,近年来,松阳大力发展茶产业、努力培育茶经济,奋力打造“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2022年全县茶园面积达15.32万亩,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35亿元;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8.17万吨,交易额达65.39亿元。

  走进浙南茶叶市场,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茶农、茶商们正在忙碌交易,市场上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我在浙南茶叶市场收购茶叶好几年了,这里的茶香气比较好,品种又多,基本上每年都会来。”来自山东的茶商宋金仙说,一大早她就来到了茶叶市场,拿着茶盘,四处转悠着查看茶叶,在经过一番与茶农“周旋”、“杀价”后,终于谈好了茶叶的价格。

  据悉,浙南茶叶市场占地面积6.9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5万平方米,有营业商铺306间,交易摊位上万个,开辟了毛峰、香茶、扁茶、碧螺春、红茶、花茶等六大功能区块,并联结当地茶园10万余亩,辐射和带动浙江省内及全国主要产茶地福建、湖北、江西、安徽、湖南等省市1000余万亩茶园,惠及150余万茶农,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绿茶第一市”称号。

  在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松阳将推出“兔年”春茶交易大礼包。“该礼包联合了县市场监管局、县人力社保局、中国银行松阳县支行、松阳农商银行、中国邮政松阳分公司等部门单位,通过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投保采茶工雇主责任险、打通金融绿色通道等措施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蓬勃发展。”松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林敏介绍。

  新举措当然也少不了数字化技术,2022年,松阳搭乘数字化改革东风,创新研发“松阳茶叶在线”场景应用,为茶农、茶商、消费者等多方提供精准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在今年的开市仪式上,“松阳茶叶在线”子场景物流配送智能应用正式上线。该应用对接了松阳县四大专线物流公司及快递公司,各交易店铺通过物流预约功能实时在线填报物流信息,物流公司根据信息快速调配车辆,以数据分析优化路线上门收货,免去线下统计环节,节约时间、人力成本,实现了市场主体与物流公司的数字化对接。

  “今天刚好要把一批茶叶发到上海,尝试使用了物流配送智能应用,物流公司很快就接收了我们提交的物流信息,感觉很方便。”茶叶经营户杨益宏说,在茶叶市场到处都能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除了新尝试的物流配送智能应用外,还有茶叶溯源卡、“智慧茶城”系统等数字化交易模式,提供了从茶叶交易到发货的全流程服务。

  小茶叶大产业,小茶叶大市场。如今的松阳茶产业已形成典型的“市场带动型”农业产业化模式。下一步,松阳将继续围绕促进茶叶销售、服务茶商茶农茶企、强化茶叶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工作,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的“香饽饽”。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