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祺森:加大数字技术应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8 16:54:58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焦祺森:加大数字技术应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中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加大在中医药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技术运用。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

  焦祺森代表表示,数字技术在中药产业领域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业务模式。在产业上游,可实现中药材规范性种植和标准化、可视化的中药材生产全过程,通过全程监管,做到药材流通环节可溯源,确保原材料质量和成本的稳定;产业中游的中药饮片、中成药、配方颗粒等数字化智能生产系统,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产业下游的终端销售,医院端已实行的线上问诊挂号、互联网平台药房等线上问诊及电子处方,机器人抓取中药、代煎、配送等系列的服务流程,极大地缩减了看病流程和时间。

  焦祺森代表认为,中医药文化中艺术性、体验性、技术性的文化优势,与元宇宙中时空拓展、感官延伸、数字标识等技术特性的契合度颇高,融合性较强,成长性较好。浮空投影、数字人讲解、全景摄像、时空虚拟影像等沉浸式、智能化文化体验,让更多年轻人接触中医药、了解中医药。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概念引领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数字场景的应用推动医学教育模式的革新,“中医药+元宇宙”的融合发展将推动中医药智慧的传承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