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北京分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再谱金融兴农助农新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9 18:01:57
来源:新华网

工行北京分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再谱金融兴农助农新篇章

字体: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市情农情,主动融入农村市场,创新涉农金融产品,深入实施总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乡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切实践行大行责任担当。

  截至2022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近850亿元,较年初增量超百亿元,增幅超20%;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46亿元,增幅超50%;创新涉农贷款增信方式,落地首笔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新增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超25万张,建成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48家,上线工行“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的乡镇街道超50户,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持续深化,乡村振兴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工行北京分行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推动,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切实为金融兴农助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打造“普惠行 乡村兴”乡村振兴党建品牌,以总行“工银普惠行”普惠青年先锋队为主阵地,打造“乡村振兴+”党建服务形式,助力金融服务创新,通过锻造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创新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坚持合作为基,畅通乡村振兴“大动脉”

  乡村振兴业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要内外部机构加强沟通交流,打破机构壁垒和信息茧房,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畅通乡村振兴“大动脉”。

  银政合作方面,积极与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开展联学共建,作为首家与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商业银行,2022年又先后与密云、顺义、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签订合作协议,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创造良好条件。银企合作方面,加大对源头性客户、重点场景、批量式获客项目创新力度,针对核心企业客户,一户一策设计专属特色场景融资方案,靶向施策解决不同类型客户融资需求,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超75%。银担合作方面,与北京农业担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信贷直通车”项目六家重点支撑银行之一,联合农担公司推出多款涉农专属产品,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支持。银保合作方面,积极探索农业保险数据的开发利用,加强资源贡献和业务融合,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对涉农信贷的支撑作用,放大金融支农惠农效应。银校合作方面,联动科研院所开展专题讲座,利用“外脑”智库赋能涉农金融业务发展。

  ——坚持产品为要,夯实乡村振兴“压舱石”

  涉农企业因主营业务减税免税、账户结算数据积累不足等问题,很难纳入银行白名单,涉农贷款投放的难题集中在客户收入难以准确核实、经营风险大、收益低、贷款不良发生后追偿周期长等环节。

  针对客户痛点难点问题,该行持续加强产品创新,推动科技与业务“煲汤式”融合,积极依托工行强大的科技力量,打造更加集成、智能、高效的业务流程。创新涉农专属信贷产品,持续扩大涉农企业金融覆盖面,推出农保e贷、托管种植贷、农信互联助农贷等6个个性化涉农信贷产品,截至2022年末,融资申请超100户,融资余额超7000万元;涉农供应链金融以“链式信用”取代孤点信用,将优质主体的盈余信用链式传播覆盖至产业链整体,提升了信用不足主体的金融可获得性,为链上主体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促进全产业链均衡增值。

  ——坚持服务为本,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工行北京分行坚持“多渠道协同”,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层次、立体化服务格局,不断延伸农村金融服务半径。全面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在深入调研、充分了解乡村农户金融需求基础上,线下线上相结合为乡村客群提供生产、消费、民生场景金融支撑。构建线上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服务三农专属“兴农通”APP,构建“民生、代理、村务、撮合”四位一体的线上综合化服务体系,为农村客户搭建便捷金融服务的“新超市”、数字化生产生活的“新农具”、汇集涉农生态场景的“新平台。推动工银“兴农通”品牌进乡村,以金融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提供消费帮扶和产业帮扶,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内涵不断扩大。积极开展“兴农撮合”“服务千村•陪伴万户”“万企兴万村”“千链万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专项行动等系列“融资+融商+融智+融链”活动,助力平谷大桃销售10万斤,让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服务、新成果持续走进乡村。加强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稳产保供,持续加大对首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力度,为涉农民生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融资余额近200亿元,北京地区同业第一,积极支持首都稳定“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保障“大民生”。聚焦“农业中关村”建设,助力农业科技发展,大力支持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农村绿色等领域发展,为40余户国家重点农业种业企业近20亿元资金支持,助力一批农业科技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以金融力量支持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在助力农村绿色发展方面,为一大批环境保护、水污染治理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积极助力污水资源化利用,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满足首都人民和企业的用水需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累计超20亿元,支持了顺义、密云、延庆等多个区域污水处理、道路建设项目,有效助力村容村貌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