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余晓晖:信息通信业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6 11:32:49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余晓晖:信息通信业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就如何更好地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等问题答记者问。他认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双向赋能。

  余晓晖表示,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因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基础设施和路径。要把数字技术与企业和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核心流程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等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赋能平台,让中小企业能够获得低成本的轻量化数字化工具,获得企业生产发展生存所需要的关键资源。同时,还要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让数据快速流通,提升安全和韧性。

  余晓晖提议,要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数据产权和数据空间,推进数据基础制度落地;参与全球数字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未来履职方面,余晓晖表示将着重围绕五个方向努力,一是关于大力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促进产业发展与创新;二是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三是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四是关于推进国家网络与数字安全保障;五是关于更好地参与全球社会数字治理。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