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席燕麦科学家任长忠:燕谷坊在国产燕麦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7 16:58:08
来源:新华网

中国首席燕麦科学家任长忠:燕谷坊在国产燕麦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

字体:

  近日,由燕谷坊种业、吉林省白城市农科院、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技术研发中心联合正式成立“全谷物种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作为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院长,任长忠教授30多年坚守农业科研和生产第一线,取得科研成果50多项,先后选育出 25 个燕麦新品种,3 个荞麦新品种,在国内 17 个省市区大面积推广。不断突破燕麦育种科技攻关, 2022年7月任长忠带领团队首次破译裸燕麦复杂基因组,揭示六倍体栽培燕麦的起源与进化,绘制出燕麦的“基因密码图”。此项研究成果赢得国内外燕麦科学研究界的高度关注与赞誉。

  在全谷物种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现场,任长忠提到,“我一直致力于燕麦科研攻关,让燕麦荞麦惠及大众。我也看到一些企业在做这件事,比如燕谷坊这样的企业,十年如一日,努力推动燕麦全产业链发展,率先响应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开展燕麦系列种质资源创新,创新全谷物科技,研发出了越来越多的燕麦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任长忠教授鼓励到,“第一要在国家特色农业、健康产业、农业强国中彰显担当;第二要在民族产业、国际竞争、产业孕育中彰显担当;第三要在国家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惠民产业中彰显担当。”。

  “燕麦种质创制与遗传改良是推动燕麦产业发展的首要动力”,任长忠教授表示,“全谷物种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科企合作的新路子,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利于国家燕麦荞麦体系创新发展,必将在挖掘燕麦、荞麦等全谷物核心种质资源、创制重大战略性品种等方面产出好成果。”

  燕谷坊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均国表示,燕谷坊集团在构筑科研实力之路上,要感谢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以及包括江南大学、北京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吉林省白城市农科院等单位及美国康奈尔大学科研团队的支持,感谢任长忠教授长期以来的鼓励。此次全谷物种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燕谷坊会进一步发挥好农业科技龙头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依托已有的全谷物产业基础,全力支持全谷物种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以“资本+实业”,大力发展建设“东方麦谷”,全力推动国产燕麦荞麦青稞等全谷物民族产业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多年来,燕谷坊集团大力推进全谷物产业中国化实践,构建起了全产业链优势。从种子繁育和种植源头出发,开展系列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燕谷坊“燕麦新品种选育”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并在吉林、内蒙古、云南、西藏等多地加快推进全谷物原产地基地和全谷物产业科创中心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