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构建财务数据中台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1 15:55:43
来源:央广网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构建财务数据中台体系

字体: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民航内蒙古自治区管理局。截至2022年底,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经营管理自治区内已运营的机场22个,形成了涵盖干线、支线、通勤、通用机场在内的多层级机场管理体系。

  2022年,面对疫情的巨大考验,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深化“干支联动”战略,持续推进区内机场间互联互通航线网络建设,全力恢复航空运输市场,全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963.7万人次,保障运输起降11.3万架次,完成货邮吞吐量4万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的出行需求贡献了民航力量。

  

  民航局《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指出建设具有“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推进数据共享与协同,实现网络化,打破信息孤岛,创建数据互联互通。推进数据融合应用,实现智能化,充分运用新技术,实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与科技创新。

  集团公司以纲要为指引,一直致力于在财务领域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全面管控以及现有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通过业财自动化、业务协调化和资源数据化,形成标准化管理模型,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以平台促融合,构建业财协同体系

  夯实数据基础、做强财务中台、联接产业发展,用数据中台服务产业链提质增效。为以数字技术赋能集团转型升级,在标准化上执行“一横一纵三统一”策略,在横向将财务共享、资金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财务报表、全面预算、投资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各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在纵向打通集团公司及下属各单位的信息通道,实现信息实时监控;实现数据口径统一、管理口径统一、流程管理统一,全集团内实现信息共享,推进中台数据治理。

  研发全业务链航空收益管理平台,针对航班运行与航班保障等场景,为飞行区管理部、运行指挥中心、地面服务部、应急保障部等业务部门提供航班信息关联、保障数据录入、在线签字、上传、查询等功能,打通前端业务系统、业务数据结算、内置结算规则、系统自动结算、自动生成凭证、数据分析等模块,实现对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收益管理的全流程全链条的平台化、集约化管理。

  面对航司、旅客、酒店等相关方开发航延管理系统,解决航班延误后的保障费用结算。结合电子智能终端电子签名系统,在旅客行李托运时行李损坏而产生的赔偿,只需在电子终端签字上传相关证明后,财务可实时进行报表统计与结算,简化了办理流程,结算时间从15天缩短至7天,提高了产业链条各方满意度。

  充分执行集团公司“干支联动”战略,提升中转服务保障,简化或取消中转柜台旅客办理流程,实现自治区内支线机场到呼和浩特机场中转旅客的一站式逾重缴费,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与服务品质。

  针对民用机场资金密集型的特点,开发银联缴费系统与资金结算系统,从前端业务缴费到后端财务报表一键生成,通过现代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系统工具应用降低运营与管理成本。

  以数据促管控,构建科学决策体系

  从业务线上化,到管控数字化,通过融合业财数据、布局一湖一池,积极探索财务数据服务创新,集团通过建设财务数据中台,实现各个子系统之间的数据互通和集成,消除信息孤岛,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同时,实现数据分析、报表输出等功能,为财务管理决策提供更加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持。

  在集团层面建立财务决策分析系统,建立集团、二级单位及下属公司的分层决策模式,通过财务分析模型,实现智能的财务决策分析,实现集团管控战略、单位管理运营的决策目标,在疫情冲击下为集团公司风险管控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以服务拓市场,构建智慧非航资源管理新模式

  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路,用“数据+服务”的理念在疫情期间做好上下游服务保障工作。以非航资源管理数据为基础,以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对各机场核心商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综合分析,提高信息透明度,有哪些资源,需要哪些资源,充分对候机楼商业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逐步形成完整业态,改善商业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商业运营的优势,不断提高市场化水平,为集团非航资源管理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以数据为抓手,从基础会计向管理会计、从以财务为核心向深度业财融合过渡转型,转变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推进集团公司财务数据中台体系构建有以下几个方面意义:

  降低财务管理成本和风险: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财务数据中台建设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手段,降低了财务管理的人工成本和误差。同时,通过实现监控和风险控制的功能,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财务风险和问题,降低了机场财务管理风险和成本。

  促进机场行业数字化转型: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财务数据中台建设是机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多个业财系统的集成和数据共享,通过数据建模实现海量数据运算,实现数据可视化,推动机场行业数字化管理的深入发展。

  提升机场企业形象和社会价值: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财务数据中台为企业决策提供了更加可靠和精准的数据支持,体现了机场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了机场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社会价值。同时,更加高效和准确的财务管理也为机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带动行业内其他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财务数据中台建设为机场行业内其他企业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和借鉴,促进了行业内其他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进程。

  2023年正值集团公司成立20周年,夯实基础工作,推进安全生产,创新管理模式,深化服务水平,全力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