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杰科技郭振强: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2 16:09:22
来源:新华网

科杰科技郭振强: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北京科杰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振强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科杰科技打造了以“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全域数据资产建设+大数据工作方法论”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构建数据底座能力,打造数据智能型组织,让数据工作体系化的开展。

  新华网:科杰科技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定位?

  郭振强:科杰科技定位是领先的数据能力构建商,以让数据高效发挥价值为使命,致力于卓越的大数据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以领先的数据智能基础软件,结合大型企业多业态复杂场景的最佳实践沉淀的方法论体系,帮助企业构建数据底座能力。

  近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强化系统观念和底层思维,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的战略路径,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科杰科技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与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依托自主创新研发的湖仓一体数据智能平台Keendata Lakehouse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数据能力建设方案,打造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能力,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支撑力量。

  新华网:数字化与信息化有何不同?请您结合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介绍下科杰科技在业务上的布局?

  郭振强:一个是思维理念的不同,信息化时代主要以软件包驱动变革—PEBT(Package Enable Business Transformation ),通常以单点业务系统建设来提高流程管理效率。相比于信息化,数字化的内涵和实现都更为复杂,是信息化发展的全新阶段,以数据驱动和数据的价值来激发业务的变革-DDBT(Data-Driven Business Transformation),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化的数据智能与业务创新。另一方面是规划建设上的不同,信息化往往仅从局部视角出发,系统之间相对割裂。数字化更注重全局化、统一化、标准化和可持续发展,强调顶层化设计和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科杰科技将十年以上大型组织多业态复杂场景的服务实践高度产品化,着力打造企业级数据底座,把数据能力赋能更多中大型客户的业务场景,支撑企业未来长期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新华网:科杰科技从哪些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

  郭振强:在产品能力方面:KeenData Lakehouse数据底座产品矩阵是覆盖研发管理、持续交付、以及研发运维DataOps的最佳实践,产品整体设计覆盖数据管理全生命周期,提供全局统一的数据标准、数据质量、主数据管理、元数据管理,为企业提供从数据源到洞察分析和数据资产业务化表达的一站式能力。

  在企业增效降本方面:通过科杰科技数据底座产品,数据工作者可以低代码、零代码的方式更高效率地开展数据开发、数据管理、数据运营工作,大幅提升业务运营和产品研发在数据使用层面的效率。同时,采用分布式、高可用、高扩展的存储架构,企业无需进行架构和模块代码调整即可增加服务器数量,性能随节点数量线性上升,便捷满足系统业务扩容需要,减少实施部署成本。

  在企业数据驱动变革方面: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公司以多元化的数据共享和数据服务方式,为不同业务的应用和人员提供按需的数据消费路径,持续支撑多业态精细化运营管理提效和新业态业务应用创新,实现数据反哺业务的闭环模式。

 新华网:请通过案例谈谈科杰科技数据产品在客户应用中取得的成效?

  郭振强:科杰科技拥有深厚的技术创新积淀、完善的融合DataOps理念的产品矩阵、专业的产业理解力以及优质的企业服务能力。在零售、金融、工业能源等领域服务了百余家行业头部客户。

  在新经济零售方面,科杰科技助力某亚洲知名综合零售集团构建兼统一的数据底座,针对客户需求,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将其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加速线上与线下渠道一体化融合,实现以数据驱动的全渠道、全时段的运营能力。另一方面将数字化成果应用到该集团零售的供应链、营销、运营等场景,通过一套供应链体系来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管理,进而准确预测消费者需求,全面提升供应链效率、及门店的坪效和人效。如今,该集团已经将整套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全球其他分支机构。

  另外一个能源行业的典型客户,某石化集团亟需构建统一的数据底座完成对新增的大数据进行高效存储和计算,同时还需要将原有数据仓库架构和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纳管集成。在经过多轮沟通与现场调研后,科杰科技为该集团设计了整套大数据底座解决方案,支撑集团旗下数十家子公司和总部十多个业务部门协同使用,涉及数据量PB级,数据资产10000+,并且进一步结合业务场景,面向规划、工程决策、工程一体化平台提供数百个服务支撑,真正实现勘探开发、生产管理、协同研究、经营决策的一体化运营,在国内油气行业数智化转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数字中国建设根植于数字基础建设和数据资源流动,未来,科杰科技将继续在大数据技术方面将持续创新,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底座保障,护航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