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乐玉华洞景区入驻新华网“飞阅中国·景区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5 13:44:49
来源:新华网

福建将乐玉华洞景区入驻新华网“飞阅中国·景区通”

字体:

  近日,福建将乐玉华洞景区与新华网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加入到新华网“飞阅中国·景区通”阵列中。

图为玉华洞宣传主景——鸡冠石

  “炫巧争奇,遍布幽奥”,这是来自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给予将乐玉华洞的极高赞誉。玉华洞景区位于有着“杨时故里”“千年古邑”“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美称的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城南7公里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天阶山山下,面积43平方公里,以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风光、洞内岩石“华光四射、洁白如玉”而闻名遐迩,是福建省最长最大的石灰岩溶洞,被誉为“闽山第一洞”、“武夷一绝”,名列“中国四大名洞之一”,于200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0年2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福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认证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玉华洞形成于2.7亿年前,由海底沉积的石灰熔岩经过三次地壳运动的抬升和亿万年流水的冲刷、溶蚀、切割而成,是一个典型的通道厅堂联合式溶洞,全长约6公里,内分3条通道,分藏禾洞、雷公洞、果子洞、黄泥洞、溪源洞、白云洞6个洞厅,共180多个景点,整体洞道迂回曲折,洞体形态奇特、壮观,可谓是洞套洞,水环水,洞内气温常年保持在摄氏15-18度之间,冬暖夏凉,不仅景色宜人,更有“避暑清凉福地”之称。

  “以风取胜、以水见长、以云夺奇、以石求异”是独属于玉华洞景区的四大特色。幽深玄妙的玉华洞其前洞朝西北低而窄,后洞向西南高而宽,夏日后洞空气在洞内受冷下沉往前洞喷出,冬天前洞冷空气在洞内受热上升从后洞喷出,前洞口的风力强达4级,构成闻名的“一扇风”,令人心旷神怡。由于整个玉华洞景区植被茂盛,生态保护良好,洞内流水潺潺充满丰富的游离子,泉水饱含丰富的微量元素,空气内含微生物数量少,既洁净又清新,是一处天然的“洞穴疗养院”。

  2020年12月,玉华洞景区投入1100万元对洞内灯光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深入挖掘溶洞知识、霞客足迹及将乐杨时的历史文化精髓,将最前沿的5D全息投影、互动新媒体、装置艺术、灯光秀等技术与玉华洞喀斯特地貌、岩石、洞穴等原生态实景相结合,给游客呈现了一个有主题、有故事、互动性强、可以诉说的多层次、立体化、沉浸式全新的溶洞视觉盛宴。

  国家级森林公园——天阶山是徐霞客游线认证地之一,总面积939公顷,核心区山体为2.3平方公里,峰顶海拔高416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1%,有“喀斯特地貌上的一片绿洲”之称。徐霞客登上天阶山后被景观所吸引,盛赞此山“翠壁嶙峋,迥与诸峰分形异色”“石骨棱厉,透露处层层有削玉裁云之态,苦为草树所翳,故游者知洞而不知峰”;更以奇石、异树、怪藤、幽径、野桂、古庵、名窟等“七巧”闻名,深入天阶山中无疑是置身在天然氧吧腹地,是绝佳的天然避暑胜地。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