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落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6 16:36:04
来源:新华网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落幕

字体:

  4月25日,以“极致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的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上海市圆满落下帷幕。大赛经全国范围层层遴选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以及最佳贡献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奖仪式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魏然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表示,大力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IPv6从“能用”向“好用”转变需要各方凝聚合力,要持续巩固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既有优势,研究制定IPv6单栈部署时间计划表,开展“网络去NAT”专项行动,提高网络供给能力;加快“IPv6+”创新技术在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应用,支持“‘IPv6+’创新之城”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开展好IPv6演进技术“揭榜挂帅”行动,共建良好产业生态。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基础资源处处长袁广翔表示,IPv6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IPv6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产业生态日趋完善。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强化评测督导,以评促改,以评促用;加强创新应用,加快标准研制,释放发展动能;加强IPv6宣传推广,搭建交流平台,深化行业共识。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表示,要利用好大赛取得的成果,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深化培养下一代互联网专业人才,厚植科教兴国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突出高校创新的先导性地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营造我国IPv6科技创新和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的氛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发表了《开发IPv6助力数据管理》主旨演讲。邬院士表示,当前正处于IPv6发展到IPv6+时代,利用IPv6技术在数据类型定义、数据路由溯源、数据传输路径指定上的优势,可以保障数据的高效流动与管理,IPv6用于数据业务管理还有着深入的研究需求,仍需开发更多潜能,开展实验验证,积极推进标准化,推动落地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梅杰带来了《“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2023年4月24日,工信部联合八部委共同发布了《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梅杰就文件的发布背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愿景等内容要求做了详尽的政策解读。

  此外,大赛现场还见证了《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优秀案例汇编》与《上海市IPv6优秀案例汇编》的发布,举办了“IPv6技术演进专委会“成立仪式。

  本届大赛工信部、网信办、教育部业务指导,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承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