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空之王》中的陶瓷来自哪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15:18:24
来源:党建网

电影《长空之王》中的陶瓷来自哪里?

字体:

  五一假期观影热,电影《长空之王》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试飞故事,受到观影者一致好评。陕西省铜川市作为影片取景地之一,在影片中展现了不少铜川元素,耀州瓷就是其中之一。

电影《长空之王》中试飞大队大队长张挺(胡军饰演)身后的耀州瓷玉壶春

  耀州瓷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因产地在宋代辖于耀州,故名耀州瓷,或名耀瓷,属六大窑系之一。耀州瓷分为耀州青瓷、黑釉及剔花瓷、白釉及剔花瓷、兰花瓷、铁锈花瓷、花釉等六大系列陶瓷,耀州青瓷胎薄质坚、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其中精品倒流壶、凤鸣壶、良心壶、公道杯更是闻名遐迩,有“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美誉。

电影《长空之王》中中将副司令员的饰演者王庆祥(左一),实地参观耀州青瓷制作现场。

  在中国古代陶瓷史上,耀州窑有着重要的地位。“耀州瓷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创烧于唐朝,乃中国唐代陶瓷的集大成者。成熟于五代,青瓷曾有‘官’字款进贡皇家。到了宋代,耀州瓷登上了中国乃至世界青瓷的高峰,被誉为‘北方青瓷的代表’。至元朝,耀州瓷渐趋没落,但千年窑火,薪传不绝,耀州炉火仍延续烧造至今。经考古发现,曾被称为‘十里窑场’的黄堡窑遗址,以内涵丰富、保存完整、文化层叠关系清晰等特点,成为中国古陶瓷艺术的一笔珍贵遗产。”中宣部挂职干部、耀州区委副书记孙进军说道,影片中出现的耀州青瓷,就是青釉刻花玉壶春和汉铎茶具,这些精美的瓷器出自耀州窑唐宋陶业公司梁亚萍老师之手。

电影《长空之王》中闪现的耀州汉铎茶具

  “影片中的那把茶壶是典型的耀州青瓷代表,茶壶的图案小而精美,如果用单刀刻花的话,很难达到现在这种效果。但通过单刀和双刀两重叠加的刻花技法,就能把图案的立体效果体现出来。”梁亚萍老师说道。

  已从事耀州瓷创作二十多个春秋的梁亚萍老师,在传承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双刀刻花装饰技法便是她反复实践、潜心钻研之后的成果,这一技法更显耀州瓷刻花的“巧如范金,精比琢玉”之美。

那一抹北国青色——耀州青瓷的工艺之美

  作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梁亚萍致力于让耀州窑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活起来”“传下去”。多年来,她先后培养刻花工艺师90余人,手把手带出技术骨干35人,他们大多已成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或技师。凭着对耀州瓷文化的热忱,梁亚萍在艺术创作之路上不断探索,用自己的使命和巧手雕刻万千世界,努力实现耀州瓷发展壮大的振兴梦。

五代耀州窑青釉刻花提梁倒流壶是耀州瓷的代表作,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近年来,铜川市大力弘扬耀州青瓷文化,全面振兴耀瓷产业,着力打造陈炉陶瓷古镇和历史文化名镇,改造、提升老工业集中区旧厂房,规划建设耀瓷文化创意街区,朝着建设“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新城阔步迈进。

  “十里窑场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耀州的青瓷,已然成为陕西铜川的一幅靓丽文化长卷,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新窗口。(铜川日报记者 张欢欢)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