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日 南平好茶·世界共享|南平市茶文化茶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圆满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2 12:04:02
来源:中国网

国际茶日 南平好茶·世界共享|南平市茶文化茶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圆满举办

字体:

  5月20日,在第4个国际茶日期间,由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市“三茶”办)、南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平市商务局、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山茶业有限公司主办的“南平市茶文化茶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武夷山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以“南平好茶 世界共享”为主题,众多领导、嘉宾、行业专家、国际友人代表、国内外知名茶叶企业代表、国际协会组织等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共同交流探讨如何更好的拓展南平市海外市场,加快对外经贸合作,推动茶文化的国际传播。

  经贸合作,产业联盟

  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明星在活动上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企业家代表和茶人朋友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南平市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创新作为,持续推进“三茶”统筹发展,共同推动武夷茶韵风行世界、香满人间。

  “一带一路”中坦福公司总裁阿里·汗在致辞中肯定了南平独特的自然环境与厚重的历史底蕴,并期盼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中国、与福建就茶产业领域达成经贸合作和交流,共建中巴友谊。

  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普达沙尼先生介绍分享了尼泊尔情况,希望向中国学习茶业种植,生产技术,市场营销等,并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

  随后,南平市茶文化茶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开启启动仪式,系列项目合作集中签约,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在会上与福建中铭茶业有限公司签订《国际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协议》。作为全国红茶企业龙头,正山堂主动承担起了持续做强茶产业、拓展海外市场、弘扬中国(武夷)茶文化的历史使命,牵头成立了“骏眉中国红茶产业发展联盟”。

  2010年将金骏眉创新工艺及技术标准从武夷山输出至全国,研发出一系列具有骏眉红茶统一标准并兼具地方特色的名优红茶,打造骏眉红茶产业体系,带动全国约10万户茶农提技增收,以高质量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

  活动现场,正山堂茶艺师为各界人士带来了金骏眉茶艺十八道表演,内涵丰富,演绎出了红茶茶艺的表演文化。茶歇之后,由福建省科协原党组书记杨江帆主持,围绕“如何推动南平茶文化茶产业走出国门”主题,福建人民出版社主编刘进社,国际茶公司亚太区研发技术总监陈堤炯,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邵曙光,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澳大利亚澳丰集团董事长冯敦平,尼泊尔领事馆贸易旅游推广伙伴、尼泊尔商会在华首席代表基米尔·普拉蒙(Ghimire Pramond),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志东等人以茶会友、共叙茶事,开展圆桌沙龙活动。

  正山堂始终以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450多年前,红茶鼻祖正山小种从武夷山桐木村出发,沿着万里茶道走向全国、登陆欧洲、迈向世界。以武夷红茶为代表的中国茶文化影响了全世界。我们要在新时代里继续传承创新,把正山小种非遗技艺的历史价值进一步挖掘推广到全国茶产区,助力各地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共谋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新篇章。同时打造国际亮丽名片,促进茶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探源武夷,生态经济

  悠久的历史馈赠了武夷山众多文明瑰宝,慷慨的自然赋予了武夷山秀美山河,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为产业特别是文旅产业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下午,武夷山市人民政府组织来宾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251环线茶庄园,探寻武夷茶庄园。

  来宾们先后参观调研了燕子窠绿色生态茶园和位于星村镇桐木村的正山堂茶庄园。正山堂茶庄园坐落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这里是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发源地,金骏眉发源地,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来宾们通过探访正山堂红茶博物馆,追根溯源,了解红茶400多年发展史,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正山堂传承24代制茶工艺,始终不忘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从正山小种到金骏眉,再到骏眉中国体系,立中国标准,做世界品牌。

  茶业是中国的特色优势产业,茶文化、茶产业在我国历史文化、国计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正山堂将继续保持“为世界制作最好的红茶”的初心,让绿色生态与传统文脉和谐共融,积极探索实践“三茶”融合发展路径,传播中国好产品、好品牌,实现中国红茶的国际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