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数据赋能百业 驱动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7:44:04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数据赋能百业 驱动未来

字体:

  5月25日,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出席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数据赢未来”主题论坛,并作题为《数据赋能百业 驱动未来》的主题演讲。

  高同庆表示,中国移动牢记新时代国资央企的使命任务,立足海量数据资源禀赋及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积极推进数据要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在建设升级新基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和构筑产业生态方面充分发挥了数据对融合创新的引领作用。

  一是新基建提档加速,助力数智经济发展新势能。中国移动全力建设升级算力网络,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近三年累计投资近900亿元,完善数据中心“4+N+31+X”布局,累计投产云服务器71万台,云专网覆盖全国304个地市。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算力结构新格局,布局贵阳、呼和浩特、哈尔滨、汕头等9大区域中心,总规模超过8万节点,累计存储高价值数据超650PB,创新研发分布式协同计算平台,西部算力占比超60%。建强科技创新引擎,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创新研发湖仓一体大数据新型架构,实现海量数据的分布式贴源处理,平均采集处理效率提升30%;积极推进大数据全栈自主可控,实现规模化部署和应用。

  二是新要素融通配置,释放数智生产力高价值。在“数据+多场景”融合方面,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创新打造多样化数智应用产品和服务,面向千行百业深化“用数赋智”,广泛参与各级数字政府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及文旅发展,绘就数字社会新蓝图。在“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融合方面,随着人工智能和传统行业的融合不断加深,对数据的采集、汇聚、治理、清洗、标注等技术要求也将迅速升级,高质量的数据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关键,也是驱动经济社会向智能化升级的核心要素。在“数据+安全”融合方面,中国移动统筹数据发展与安全,构建了包括敏感数据识别、隐私计算、密码保护、数字水印等核心技术为保障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筑牢数字社会新屏障。

  三是新模式探索升级,引领数智生态聚力共赢。一方面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促进产业“活起来”。中国移动基于云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核心技术,构建了数联网(DSSN)平台,让数据实现安全流动与交易,推动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另一方面营造大数据产业新生态,促进产业“链起来”。中国移动面向科技创新,构建产学研用“联创体”,加速成果转化;面向千行百业,构建跨界创新“融合体”,发挥资本“撬动”作用;面向产业落地,构建央地合作“共赢体”,实现央企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

  高同庆提到,中国移动将与云上贵州、贵州大学等共同联手成立“中国移动大数据(贵阳)创新研究院”,聚焦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数据产品创新、安全技术应用等方面,积极推动产学研用的合作落地,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深入推进产业融合、抢占数据发展先机、探索数据赋能产业变革新路径,共同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他表示,中国移动愿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协同、共赢”的初心,立足主责主业,瞄准未来方向,与社会各界携手,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数智底盘,不断推进数字经济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合力开创数智化的美好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