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智慧保护系统“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1 09:48:26
来源:新华社

重庆北碚:智慧保护系统“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字体:

  去年5月,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的重庆市首个智慧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在重庆北碚区投入使用,该系统整合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多方,通过定期走访,实时更新基本数据、统计分析需求,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键报告及时处置。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投用1年来,已有700余名困境儿童纳入平台服务。

  图为智慧未成年人保护系统截图。

  15岁的少年张强(化名)现就读于北碚区兼善中学,因母亲去世、父亲患有脑溢血神志不清,独自居住在小姨为其租赁的住所。北碚区朝阳街道解放路社区儿童主任岳峻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张强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习缺乏监护且生活较困难,便在智慧未成年人保护系统为其创建了电子档案,并在事件工单中列举具体问题。

  收到工单后,北碚区未保中心随即进行个案会商。区民政局、区教委、区妇联、区公安分局、街道以及社区,根据各自职责,解决监护缺失及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并制定服务计划,协助相关单位及时将张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并为其住院治疗的父亲进行残疾鉴定。目前张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周末的一日三餐由社区网格员和派出所民警等负责照料。

  记者在北碚区民政局看到,系统包含困境儿童信息档案、动态管理数据库、服务设施监控、需求统计、24小时在线服务等功能。北碚面向全区困境儿童自愿配备智能腕表,可实现一键报警、视频通话等功能,目前对覆盖辖区困境儿童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模式。

  “系统实现了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流程平台通办,一改过去‘各自为政’局面,形成了关爱保护合力。”北碚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科工作人员陈庆来告诉记者,通过系统了解未成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有助于制定更精准的帮扶措施。

  “以前每月定期入户走访,只能通过监护人了解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等情况,现在有了智能手环,就能直接与他们联系,关心其近期情况;发现紧急事件时,平台将分析评估并自动匹配帮扶措施,帮助我们儿童主任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能更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岳峻说。

  北碚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燕表示,系统运行以来,北碚以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枢纽,联合镇街、村(居)未保阵地,建立起重点未成年人信息数据库,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透明、智能和高效。(记者周闻韬)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