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穆棱:高效现代农业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5 09:34:54
来源:新华社

黑龙江穆棱:高效现代农业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字体:

  35元一斤的西红柿,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黑龙江省穆棱市的一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出的西红柿能卖出价格远高于同类别产品的“精品价”,广销全国各地。

  早上5点30分,园区内采摘工作开始。5月以来,“明星产品”高糖西红柿陆续成熟,果实饱满圆润,令人垂涎欲滴。

  2014年,穆棱市穆棱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炳军投资在穆棱建立了农业产业园。“别看这西红柿35元一斤,根本不愁卖,今天送的订单都是半个月前预定的。”李炳军随手摘下一个西红柿,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溢。

这是穆棱市一家农业产业园棚室内正在生长的西红柿。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通过对蔬菜种子、土壤、有机肥料等的摸索与试验,李炳军研究出一套“饥饿种植法”,即通过控温管理、亏缺灌溉和免施化学合成投入品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人为延长植株生长期及果实采摘期。这样生产出的西红柿无残留、无公害、汁液浓稠、维生素C含量高。

  从2017年开始,当地村民孟庆霞每年农闲时,都和乡亲们来园区打工,负责田间管理、采摘、包装等工作。“我们两口子都在这儿干活,农闲的6个月里,俩人能挣6万元,‘守家待地’就能赚钱,还不耽误自家农活。”孟庆霞笑着说。

在穆棱市一家双孢菇生产基地,工作人员采摘双孢菇。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近年来,穆棱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科学种植方式,持续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在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种植大棚内“黑压压”一片,工人们则忙得热火朝天。

  “这都是‘黑元宝’。”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敬才摘下一朵黑木耳说道。

  悬羊村早有种植黑木耳的传统,但之前以地栽为主。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徐敬才引进新技术,发展设施农业,改地栽为棚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合作社创新推广了蜂巢式、鱼骨式、吊袋式等多种棚室木耳栽培模式。

  如今,悬羊村年种植木耳超千万袋,逐渐成熟的黑木耳产业吸引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29岁的董世伟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一直在外打工,看到家乡有了好项目,董世伟决定回村发展,自己当老板。

  2017年,董世伟在合作社扶持下,种植了10万袋木耳“试水”,当年就收入近20万元。今年,他的木耳种植规模扩大到16万袋,预计年收入超过30万元。

  穆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穆棱将持续壮大现代农业规模,做优棚室蔬菜业态,扩大“北菜南运”规模,多措并举、多渠道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记者刘伟、张玥、刘赫垚)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