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新时代 共享新未来 中国铁塔亮相2023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6 11:38:50
来源:新华网

数智新时代 共享新未来 中国铁塔亮相2023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

字体:

  6月4日,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国铁塔以“数智新时代 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精彩亮相E馆3345号展区,通过发展历程、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五大分区28个展项重点展示,运用实景接入、虚拟现实、现场连线、沙盘演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国铁塔深化“一体两翼”战略,深化资源共享,筑牢数字底座,赋能千行百业,全力服务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5G新基建、“双碳”等国家战略落地作出的铁塔贡献。

  中国铁塔展台整体开放大气,呈现浓浓的科技感。正中间的虚拟现实区域是相比往年展示的亮点,立足其中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秀美风光,感受有形的以及融入环境美观协调的通信塔给我们带来的信号满格,感受一塔多用赋能千行百业和能源共享带来的绿色低碳的美好生活。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铁塔成立以来,服务三大电信运营企业,持续深化行业共享,已累计承建5G基站超188万个,96%以上通过共享存量站址实现。新建站址共享率从14.3%提升至83%,相当于少建新塔98万座,节约行业投资1760亿元,节省土地5.5万亩,减少碳排放超过2600万吨。通过共享,不仅加快了网络部署,也大大降低了建网成本,助力我国快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移动宽带网络。中国铁塔也成为了拥有210万站址的全球最大的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商。

  “即将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场馆5G覆盖就是一项生动实践”,据中国铁塔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大运会共设立比赛及训练场馆49个、大运村功能场馆24个,中国铁塔会同运营商负责和实施本届大运会场馆和沿线道路的专项5G覆盖配套建设,做到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推动实现场馆2G到5G网络全覆盖。

  现场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中国铁塔为行业建设发展带来的隐形价值,中国铁塔充分把握“5G新基建”战略机遇,与行业共同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回归水、电、气一样的战略基础设施行列,纳入城乡规划、开放公共资源、简化审批手续,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业生产力。

  中国铁塔在服务5G网络建设的同时,利用210万站址资源“点多面广、站高望远、配套齐全”的特点和专业化运营优势,发掘资源价值,深化“一体两翼”战略,加快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变“通信塔”为“数字塔”,变“通信机房”为“数据机房”,围绕视觉感知、数据采集、信息处理等数字化需求,打造了全国统一开放的铁塔视联平台,通过“铁塔+5G+AI”,为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目前已有超21万座通信塔升级为数字塔,广泛服务于环保、林草、农业、国土、水利、交通、应急、政法等40多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服务数字治理、助力数字中国、赋能千行百业。

  同时,中国铁塔依托丰富的站址资源,规模化部署换电网络,面向外卖骑手及快递小哥推出“铁塔换电”业务。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在全国280个城市开通铁塔换电业务,服务用户93万户,成为轻型电动车换电运营商,每天为用户提供超过200万次换电服务,相当于减少碳排放235余万吨。据介绍,中国铁塔依托分布式的电力网络、蓄电池储能系统以及专业化的运维能力,为信息通信行业提供不间断电力服务同时,还向社会提供充电、换电、备电、保电、梯次电池利用等新能源综合利用服务,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