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数字化——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新书品鉴会在西安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5:50:08
来源:新华网

《系统性数字化——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新书品鉴会在西安举办

字体:

  6月8日,以“系统性数字化 驱动产业链价值升级”为主题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在西安启幕。会议期间,举行了《系统性数字化——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新书品鉴会。

  据悉,该书由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袁正刚和企业家顾问杨懿梅共同撰写而成,是一本为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面参考的体系之作,也是一本助力企业从上到下达成行动共识的数字化转型精进指南。

  该书从建筑企业经营管理难点切入,分析建筑行业的基本特点、建筑项目的业务难点、建筑企业的管理痛点,揭示表象背后的本质——“点、线、面、体”兼具高度系统复杂性和系统不透明性,带来了系统性难题,是导致转型成功率低的核心因素。而建筑企业对数字化的核心诉求点,是破解系统性难题。企业要构建“数立方”,必须认清转型中的9条弯路,充分借助数字化的系统性能力,从“点、线、面、体”各个维度,实现系统性的透明可见、高效运转及持续进化。基于此,该书给出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系统性数字化,提出系统性难题需要系统性解法,并辅以大量创新实践案例,强调建筑企业应秉承系统性数字化的指导思想,推动系统性数字化转型,抓住建筑行业的本质、数字化的本质“两个本质”,做好三件事:一是认知升级,树立系统性数字化思维;二是业务升级,驾驭数字化生产力;三是组织升级,构建数字化生产关系,提升对当期经营的掌控力、提升对制胜未来的拓展力,增强发展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透明、高效、持续进化的“数字化建筑企业”。

  品鉴会上,袁正刚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初衷,阐述了当下建筑企业系统性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系统性数字化理念对建筑行业的深远影响。他表示,该书创作中拜访了上百位建筑企业领导人和项目负责人,以CEO视角创造性地探索适用于企业决策层到执行团队的数字化转型理论体系,希望能给行业企业带来新的思考。

  杨懿梅分享了本书的逻辑结构和亮点章节,并结合书中的实战案例,拆解了建筑行业领军企业“系统性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她说,本书立足行业视角,基于建筑企业的丰富实践,在探究建筑行业和数字化本质的同时,力求做好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理性剖析和感性描述的融合,希望读者读来轻松、获得感满满。

  书中典型案例代表——陕建集团信息管理部经理、陕建数科公司总经理李宁,分享了陕建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本书对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新理念进行系统性凝练和再提升,融入新思想,将给行业企业进一步转型带来新助力。

  会上,袁正刚、杨懿梅和李宁与到场嘉宾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与会嘉宾认为,作为一本集理论、方法、案例为一体的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参考书,《系统性数字化——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特色鲜明:一是摒弃了枯燥的技术理论堆砌,用“讲故事”的形式将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遇到的问题、走过的弯路、成功的路径娓娓道来,引人共鸣;二是案例引路,分享了上海宝冶核心数据的互联互通、陕西建工以数字化集采为切入点的战略转型、瑞森新建筑数字化精益建造创下的三个世界第一等,直指本质,发人深省;三是给出明确方法,为数字化领导者梳理了“沿着三步走、做好三件事,实现认知升级、业务升级、组织升级”的有效路径,犀利入心,对建筑企业决策者、管理者、IT人员等大有裨益。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