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人员解密谷子高质量图基因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10:18:23
来源:新华社

我国科研人员解密谷子高质量图基因组

字体:

  谷子是我国起源的古老作物,其籽粒小米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特色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团队,历经多年研究,解密了谷子高质量图基因组。

  这是记者6月9日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了解到的消息。

  据了解,该团队通过对谷子种质资源的基因组变异和群体结构分析,组装了我国谷子第一个高质量图基因组,系统阐明谷子起源及驯化改良过程;对谷子及其野生种青狗尾草的1844份核心种质资源深入分析,发掘了1084个重要性状相关位点和基因,创制了谷子图基因组精准高效育种方法,为培育突破性品种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路径。相关成果6月8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发表。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刁现民表示,谷子是旱作农业主栽作物,是应对气候变化和干旱环境的战略储备作物。谷子作为功能基因研究的模式植物,近年来备受国际关注。

  据介绍,该研究团队历时10年在13个地理环境下对680份资源进行68个性状的表型调查,形成了226组群体表型数据和表型组数据库;将基因组变异和表型数据关联,发掘出1084个与表型显著关联的重要性状相关位点,如控制产量性状的基因SiGW3等。

  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韩斌、钱前院士,中国工程院刘旭、万建民院士等对该成果做出积极评价。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通过高质量图基因组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快速有效完成了种质资源规模化挖掘利用,进一步解析和利用好该研究获取的大量重要基因组位点,有助于谷子遗传和育种研究水平的大幅提升。该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对其他作物研究有重要借鉴价值,对提高我国作物种质资源的有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表示,杂粮不仅对健康、经济和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作物多样性和大食物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研究不仅是谷子研究的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工作,也是对“小作物、大作为”的生动诠释。(记者于文静)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