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 | 宁夏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云轴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11:43:28
来源:新华网

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 | 宁夏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云轴心”

字体:

  从电子政务、智慧政务到政务云,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也推动着政务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政务云,作为重塑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的政府事务现代化治理模式,也逐渐走进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网《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系列节目今天走进宁夏,一起了解宁夏在打破数据孤岛和壁垒、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云轴心”的探索路径。

  云数融合助力宁夏打造“数字政府”

  政务上云是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水平、节省政务成本的有效手段,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中国电信天翼云加速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与政务行业深度融合,全力为宁夏“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淮宁民表示,2015年,宁夏采取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以满足各级政务部门信息化系统部署需要。经过几年的发展,政务云平台建设规模已经达到了45000核VCPU能力,部署全区300余家单位的1000余个政务信息系统,包括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监管、“我的宁夏”等多个全区性重要应用系统。目前,除了必须在专网上部署的政务信息化系统外,全区其他政务信息化系统全部上云部署。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通过天翼云融合了5G、云网、大数据等多方面能力,实现了“八朵云”全面升级,极大提升了自治区信息化服务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毕强介绍,“我的宁夏”政务APP于2019年11月18日上线运行,是宁夏移动政务服务的“总门户”。截至目前,注册人数近1200万人,可查事项3500余项,可办事项近1500余项,汇聚生活服务近60类,入驻公共服务单位近500家,累计办事近1500万件。通过深入推进统一身份认证整合,办事系统对接,业务数据共享,申办流程优化,事项办理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企业和群众办事变得像“网购”一样方便,基本实现了一体办、集成办、智慧办,有效破解了“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掌上服务”。

  打造“安全+创新”双轮新模式

  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已成为宁夏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底座,将为推动数字宁夏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中国电信天翼云发挥云网融合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全栈政务云产品能力,全面助力“宁夏政务云”建设。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范鉴发介绍,2015年,宁夏电信牵头建设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平台通过了等保测评、安全评估、密码应用安全评估,政务服务平台先后通过工信部可信政务云评估并获得2019年度“全国十佳政务云”等荣誉。平台实施一体化管理,建设了多云云管实现了对各异构资源池的统一管理,多年来,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在我区数字政府建设、重要信息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是宁夏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

  中国电信天翼云致力于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等ICT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已逐步完成宁夏“云网安”天翼云基础底座建设,为宁夏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已不仅是一个技术平台,更是宁夏数字经济的“云轴心”,以安全+创新的双轮模式,成为区域数字经济崛起的一面旗帜。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