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景德镇:文越山海瓷韵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27 09:07:35
来源:新华社

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景德镇:文越山海瓷韵长

字体:

  一瓷跨千年,文明越山海。景德镇瓷器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这座城市,文化与产业相映生辉,5.8万家手工制瓷作坊遍布全城,千年窑火生生不息,世代匠心熠熠生辉。

  为了让“景漂”有归属感,景德镇成立专门机构服务“景漂”,全面优化政策“软环境”。32岁的美国陶瓷艺术家泥的明已在景德镇待了8年多,他租用一户农民的房屋,改装成了工作室。

  瓷都焕新,从“制造”迈向“智造”。走进景德镇昌南新区的微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3D陶瓷打印设备和人工砂等产品正在下线。

  在景德镇陶瓷电商数字产业园内,直播间里的主播们声情并茂,手机屏幕上,全球顾客纷纷下单。大规模量产和个性化定制,这一工业时代的矛盾,在景德镇得以破解。

  来自全球的个性化需求、遍布全城的制瓷工坊、毛细血管般的物流网络,这些元素通过全国首个陶瓷行业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串联了起来。让景德镇再现“器成天下走”。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景德镇正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推动陶瓷文化“走出去”。文化穿越时空,瓷都再起宏图,今天的景德镇正走上一条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复兴之路。

  记者:彭菁

  编辑:陈洋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