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沈抖:升级“云智一体”战略,面向五大需求打造大模型服务超级工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18 09:38:37
来源:新华网

百度沈抖:升级“云智一体”战略,面向五大需求打造大模型服务超级工厂

字体:

10月17日,百度世界大会2023在北京首钢园召开。百度智能云在大会期间宣布:全面升级“云智一体”战略,面向客户落地大模型的五类需求提供全栈服务方案;面向AI原生应用开发,重磅发布“千帆AI原生应用开发工作台”,加速企业AI原生应用落地;发布AI原生应用商店,以及大模型全链路生态支持体系,赋能伙伴商业增长,共建、共享繁荣的大模型产业生态。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

自2020年起,百度智能云在业界率先提出“云智一体”战略,并在技术架构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迭代升级。本届百度世界大会,“云智一体”的战略内涵全面升级为“云智一体,深入产业,生态繁荣,AI普惠”。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的深度结合是企业快速落地AI原生应用的关键,这也是百度智能云始终倡导和践行的“云智一体”理念。目前,百度集团所有应用和服务全部基于”云智一体“技术架构运行在百度智能云上。此外,面向客户落地大模型的五类需求,百度智能云基于千帆大模型平台打造的“大模型超级工厂”分别给出了最佳服务方案。

大模型时代的云智一体

首先,针对只有算力需求的客户,千帆平台可以提供极致高效和性价比的异构算力服务。在客户最关心的大模型训练环节,通过分布式并行训练策略和微秒级互联能力,千帆平台可以实现万卡规模集群训练的加速比达到95%;通过事先防范、事中及时发现、定位、解决,最大限度避免集群因故障等原因产生的无效运转,提高有效训练时间占比,万卡集群有效训练时间占比达到96%,充分释放集群有效算力,大幅降低客户算力与时间成本。

此外,千帆平台还兼容昆仑芯、昇腾、海光DCU、英伟达、英特尔等国内外主流AI芯片,支持客户以最小的切换成本完成算力适配。

面壁智能携手知乎,基于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I算力集群,训练出“知海图AI”大模型和多模态大模型Luca,在千卡集群上的有效训练时间占比高达99%,在保障模型训练连续性的同时,可以实现模型训练效果的高效收敛。此外,知乎、好未来、地平线等企业也正在基于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I算力服务,以更加稳定、高效和经济的方式实现大规模集群的训练和管理。

其次,在模型层面,对于希望直接调用已有大模型的客户,在千帆平台,企业客户可以快速调用包括文心大模型在内的各种大模型的API,获取大模型能力。对于第三方大模型,千帆平台还针对性地进行了中文增强、性能增强、上下文增强等优化。目前千帆平台已经服务了超过17000家客户,大模型API调用量持续高速攀升。

第三,对于希望基于现有大模型进行二次开发的客户,千帆平台为大模型的再训练、微调、评估和部署等环节提供全生命周期工具链、业界最多的41个高质量行业数据集,帮助客户针对自身业务场景快速优化模型效果。目前,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度小满、金山办公、河北高速集团在内的诸多行业头部客户,都正在通过千帆平台提供的工具链服务开发出贴合业务需求的专属大模型。

第四,在应用层面,一部分企业需要基于大模型服务去开发AI原生应用,千帆平台上提供的一系列能力组件与框架,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完成应用开发,灵活地响应用户与市场需求。

最后,另一部分客户则希望直接、方便地选购成熟的AI原生应用产品,赋能业务发展。

为了满足企业敏捷、高效地进行AI原生应用开发的需求,降低AI原生应用开发门槛,百度智能云重磅发布“千帆AI原生应用开发工作台”,将开发大模型应用的常见模式、工具、流程,沉淀成一个工作台,帮助开发者聚焦在自身业务,而无需为开发过程牵扯多余精力。具体来讲,千帆AI原生应用开发工作台主要由应用组件、应用框架两层服务构成。

大会现场还进行了如何基于检索增强生成(RAG,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框架,为三一重工快速开发知识问答应用的实操演示:只需在千帆AI原生应用工作台中选择预置的RAG框架,进行相应的参数配置等工作,就可以快速实现三一重工官网智能客服应用的开发与上线。沈抖表示,搭建这样一个“小助手”,即使需要处理几千篇万字长文档,成本也只需几百块钱;而之后用户每次咨询,成本仅需几分钱。

此外,为了满足企业客户便捷选购优质AI原生应用的需求,赋能伙伴商业成功,百度智能云重磅推出:面向企业客户进行一站式交易的AI原生应用商店——百度智能云千帆AI原生应用商店,旨在为大模型时代AI原生应用的供需双方建立起便捷、可靠的联接通路,大幅提升客户应用选型与采购效率,为伙伴商家创造更多商机。目前,企业用户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官网,进入千帆AI原生应用商店,选购心仪的AI原生应用。

【纠错】 【责任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