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重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成效显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12 09:50: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重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成效显著

字体:

  走进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发源地之一的重庆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只见群山叠绿、竹海环绕,很难想象这里曾因无序采矿生态恶劣,如今的变化得益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的有力支持。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至2023年,重庆市共有94个项目获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预计2023年年底完工项目为67个,项目建设进度超70%。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长江处负责人吴文彪表示,已开建项目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效合一,辐射带动及示范作用显著。

  重庆市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的山地立体梯塘小微稻田湿地。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据梁平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邹达富介绍,梁平通过关闭猎神村矿山,复垦土地5.4万平方米,绿化率超90%,河流水质由劣Ⅴ类变为Ⅱ类。如今猎神村拥有万亩生态竹林和山地立体梯塘小微稻田湿地,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统计显示,4年来,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监测断面水质由Ⅲ类达到Ⅱ类;2022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2天。

  “绿色发展项目不只是花钱,更有持续显著的经济效益。”吴文彪介绍,不少项目在土地升值、营业收入、节能降耗、交通物流建设等方面获得直接及间接经济效益,如船舶污染治理项目极大提高了长江上游码头靠泊能力和年洗舱能力,每年实现营收7830万元、利润2349万元。

  长江三峡巫峡景色。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曾经污染严重的桃花溪是长江流经重庆主城区最大的一条次级河流,经过综合整治,去年实现清水入江、污水入网。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锡智说,该绿色项目有力改善了桃花溪流域生态环境,吸引一批高新企业落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成后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也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记者从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区通过实施绿色发展项目,不仅解决了长江一级支流跳蹬河水体污染问题,还打造出一条滨水休闲绿廊,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记者王金涛、李晓婷)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