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信软件刘闻欢:积极拥抱智能化浪潮 助推全产业链进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1 14:57:25
来源:新华网

统信软件刘闻欢:积极拥抱智能化浪潮 助推全产业链进化

字体:

12月20日,国内操作系统厂商统信软件宣布,统信UOS桌面版发货量累计超过600万套,在通用市场保持领先态势;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快速增长,规模逐年提高。截至目前,统信软件软硬件生态适配数超过500万,原生应用激增300%,同心生态联盟全球成员超1200家……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指出,统信UOS将积极拥抱智能化浪潮,让统信UOS成为全产业链进化的助推器。

当日,刘闻欢在北京举行的2023操作系统产业大会暨统信UOS生态大会上作如此表述。

国内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正蓬勃发展。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在致辞中提及,统信软件和深度社区将玲珑项目代码、玲珑官网、玲珑商店等资产捐赠给基金会,为国内的操作系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在致辞中表示,统信软件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非常高兴看到统信UOS生态建设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刘闻欢表示,统信软件服务器版、专用设备版在面向政府和行业用户市场发展非常快,“去年稍微困难一些,但今年要比去年好一些,明年应该会有更大的增长。”公司非常关注个人市场,桌面版主要一方面聚焦产品和技术,不断迭代,另一方面注重对未来的价值。公司正在大力做教育市场,目前已经覆盖近2000所学校。

统信软件等国内操作系统普遍面临技术创新、生态建设和市场竞争的压力。刘闻欢介绍说,统信UOS在技术上做了大量准备,推动解决系统对存量设备的兼容性问题,现在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在生态建设上,“我们解决了从0到1的问题,下一步从1到10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表示,面对国内外竞争,在技术、市场和品牌方面,尤其在桌面端,统信软件都有相对优势。

谈及行业市场多端打通的话题,刘闻欢表示,多端打通实际上没那么容易,统信软件作为一个中立的操作系统厂商,排除了所谓的品牌、路线之争,“如果真正要做开放市场,是需要我们这样一些企业去做的。”他认为国内不会只有一种生态,有相对封闭生态,也有开放的生态,在全球也是这样的,相信国内未来也是这样的。

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的飞跃式发展,AI技术带来的智能化浪潮席卷各个行业。统信软件董事长王继平认为,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还是目前火遍全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都是支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和基础。

“未来十年,操作系统需要基于AI重构场景、全面进化。”刘闻欢介绍,AI和操作系统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统信UOS AI现已覆盖90%主流开源大模型与AI框架,携手英特尔共同研发AI PC产品,并与科大讯飞、百度、智谱清言、360等国内厂商合作发布AI联合解决方案。

他强调,未来,统信软件将继续与世界范围内的生态伙伴积极合作,推动操作系统+人工智能规模化落地,加速AI全球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