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晶: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可以提升企业发展空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04 14:31:01
来源:新华网

俞晶: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可以提升企业发展空间

字体:

在浙江,平台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浙江拥有各类平台企业730家,平台内经营者达到1500万家,2023年网络交易总额预计将达到9万亿元。浙江平台企业创造的利润占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60%以上。如何让平台经济与数字生态的未来图景变得可见、可感、可得?日前,浙江千同科技有限公司CEO俞晶接受媒体采访,就数字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等分享了个人观点。

问题一:您认为数字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俞晶: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是“以进促稳”的重中之重。在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九项重点任务之首,并提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在数字技术开发和虚拟世界打造领域,我们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注重创新、可持续性和用户体验。企业需要不断探索新技术,如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实融合,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问题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您遇到过哪些困难与挑战?

俞晶:由于数字技术本身的特性,侵权问题在数字产业中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带来全新领域的思考,如数字版权侵权、虚拟财产侵权等。经过维权,我们发现技术手段是防范侵权的有效工具,同时,与合作伙伴建立清晰的合同和协议,明确权责关系,也有助于降低合作过程中的侵权风险。

此外,企业发展过程容易遭遇“误读”,如我们独资研发的“有趣世界”APP常常被误认为是永倍达的产品,而实际上两家企业是两个独立主体。发展过程中这类“烦恼”不同程度考验着企业和企业决策者的耐心和定力。

问题三: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千同科技的发展轨迹?

俞晶:千同科技是一家独资创立的数字生态平台公司,致力于探索全新消费运维模式,着眼于打造消费生态良性闭环,发展大型综合商业平台的企业。

与此同时,千同科技正在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合作。我们借助数字和现实交互,搭建了专门服务于乡村振兴的数融平台,在这一数融平台中,我们可以捕捉用户实际的消费需求,以此推动乡村特色商品走出当地。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