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对话|黄益平: 数字技术的应用对普惠金融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1 16:50:24
来源:新华网

星火对话|黄益平: 数字技术的应用对普惠金融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字体: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发展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十年。这十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金融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金融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我国金融创新蓬勃发展的背后,是金融科技的赋能与支持。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会议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的数字金融,数字金融的自主创新成为焦点。

我国数字金融这十年有什么变化?金融行业与数字技术应当如何共进,融合发展?数字金融对中小企业发展有什么意义?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接受了新华网《星火对话》栏目专访。

黄益平认为10来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数字金融的发展波澜壮阔。我们在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尤其是改善小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数字技术的应用,利用平台、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帮助我们克服了触达、风控的问题,有可能会改变我们过去传统的服务业二八法则。它对普惠金融的意义可能是革命性的。

《星火对话》介绍:

《星火对话》是“星火行动”推出的聚焦产业发展的大型视频栏目。栏目邀请产业领军人物走进新华网访谈间,走进产业聚集区。通过沙龙、访谈、探访等形式讲述创新创业事迹,讨论产业热点话题,展现创新创业成果,展望产业发展方向。

为释放中小企业活力与韧性,赋能其高质量发展。新华网联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启动“星火行动——中小企业赋能计划”。“星火行动”以打造“中小企业产业交流协作平台”为宗旨,从宣贯政策、智库调研、资源对接、产业合作、投融资支持、双创培训、品牌建设和国际交流等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