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网络创新、共谋数智应用、共塑国际品牌 中国联通发布5G网络创新与应用成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8 16:24:41
来源:新华网

共话网络创新、共谋数智应用、共塑国际品牌 中国联通发布5G网络创新与应用成果

字体:

  2月26日,中国联通在MWC 2024期间召开“算网为基,智领未来”5G网络创新与应用发布会。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兴通讯、诺基亚、中信科、ARM、高通等公司嘉宾到场,共同见证中国联通5G网络创新和应用试点成果发布,并畅谈5G演进和产业化应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为发布会致辞,网络部总经理傅强、5G共建共享工作组总经理王睿、云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邢志超出席发布会,研究院副院长叶晓煜主持发布会,网络部无线网管理室总监范斌主持圆桌论坛。

  唐永博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联通聚焦联网通信、算网数智,持续加快5G等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一系列创新实践。携手中国电信打造全球规模最大、速率最快的5G共建共享网络,实现了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行政村有效覆盖。持续推进网络升级和服务升级,打造10Gbps超大下行和1Gbps智能上行的业务保障能力,引入RedCap、确定性网络等业务支撑能力,探索通感一体、天地一体等业务服务能力。持续推动5G融合应用走深向实,为千行百业赋能赋智赋值,累计打造超3.2万个5G应用商业化项目,服务行业客户超过9000家。

  5G网络融合创新,智算一体夯实数字底座

  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5G商用迈入第5年,通过5G共建共享和中低频协同部署,中国联通5G网络已基本形成乡镇以上连续覆盖。未来3-5年,5G网络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拓展。随着万兆带宽、RedCap、确定性网络、通感一体、空天地一体、网络智能化和移动算网等技术的逐步应用,5G将通过更长期的技术创新演进、更多新能力和新场景的探索应用,实现性能增强、服务拓展和效率提升。

  未来移动通信网络还将与感知、计算和智能技术更进一步交叉融合发展,超越“基础连接+外挂能力”的网络实现模式,通过内生一体的架构和功能重构设计,实现多维资源的灵活部署、按需编排和一体供给,构筑智能泛在的综合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满足千行百业差异化需求和智算融合需要,重塑移动通信网络价值体系。本次MWC,中国联通发布《以用户为中心的无线算网架构及关键技术白皮书》,提出了以用户为中心、通感一体设计、分布式通算融合、实时内生智能的无线网络系统架构和关键技术体系。王睿详细介绍了中国联通对5G网络演进及发展的思考并发布白皮书。

  5G应用纵深发展,开放共赢拥抱数字未来

  5G已成为带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力量,5G行业应用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联通大力推动5G能力跃升,打造与OT融合的确定性连接与计算底座,加速5G向生产环节深度拓展,赋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本次MWC,中国联通发布《面向工业智能化的确定性技术白皮书》,明确以装备网联、边缘智能、计算协同和高效传输为特点的云、边、端三层新型工业网络系统架构,构建确定性工业算网基础设施。

  2023年,中国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美的芜湖全球最大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打造了基于5G确定性技术的柔性工厂应用示范案例。采用5G工业智算网关、工业算力基站和工业核心网等增强网络设备形成端到端算网业一体化创新方案,通过通算一体、智能感知和确定性传输三大关键技术叠加应用,提供小于4ms超低时延、微秒级超低抖动和99.999%超高可靠性能保障,对工业协议繁杂的生产产线进行了全云化实时PLC改造,支持与AI视觉质检和AGV智能物流等业务混合传输,真正实现了商用产线的全场景统一5G化重构,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王喜瑜等共同发布了白皮书以及网络创新和应用示范成果。叶晓煜详细介绍了5G确定性技术和应用示范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