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携手伙伴共建绿色美好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1 17:35:34
来源:新华网

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携手伙伴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字体:

2月27日,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在深圳举行,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在此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华为数字能源坚持科技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能源基础设施、新型数字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新能源基础设施”。同时,将持续深化生态战略,建立“更信任”“更盈利”“更简单”“更成长”的合作伙伴体系,携手各类伙伴协同发展,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

技术驱动 用“比特”管理“瓦特”

聚焦主赛道是采访过程中侯金龙反复强调的。“从成立之初,我们作为一家技术产品型公司的定位就很清晰,我们的优势还是技术。”侯金龙谈到,“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一定是从资源驱动型走向技术驱动型,数字技术(Bit)、电力电子技术(Watt)、热管理技术(Heat)、储能管理技术(Battery)等“4T”技术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所在。因此,用它来推动能源行业发展是我们确定的战略。不同场景背后的技术是有共性的,我们要打通技术,坚持平台化作战。”

“实现整个能源系统的‘比特管理瓦特’,并在‘能源云’上实现各种智能化应用。”这是华为《智能世界2030》报告中对能源行业的未来展望,也是一直以来华为数字能源努力的方向。早在十多年前,华为便将数字技术带入到光伏领域,开创了“智能光伏电站”时代。经过十年发展,华为引领的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数字化电站比例从10%提升到80%。与此同时,聚焦清洁能源基地、城市园区能源系统、绿色低碳家庭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动力、ICT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华为数字能源全面拥抱AI,积极推进技术与业务场景融合,加速低碳化、智能化的数字世界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为“一秒一公里”全液冷超充部署已超1万桩,覆盖全国31个省份,打造覆盖城际充电、专用场站、城市公共、驻地充电的高质量充电目标网。2024年,华为数字能源将携手客户、伙伴在全国340多个城市和主要公路建设10万根以上的华为全液冷超快充充电桩,打造“城市一张网”、“高速一张网”、电网友好型的充电网络。

会上,华为数字能源还推出了面向园区场景的1+4+X融合方案。通过光储充协同调度,降低变压器容量,提升光伏发电自消纳比例,降容增效。

繁荣生态 与伙伴共同成长

从“生态大会”到“伙伴大会”,名称变化的背后是更贴近伙伴的初心。“华为希望和伙伴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利益。”侯金龙谈到,“数字能源行业细分的场景有很多,市场也很广阔,面向诸多有差异性的场景需求,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需要与伙伴携手,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华为更多的是提供技术。我们要让更多伙伴加入我们,一起‘做大蛋糕’,同时也要让伙伴有成长、有盈利,这才是一个正向循环。”

目前,华为中国数字能源已有2000多家合作伙伴。为了端到端支撑伙伴更快、更好、更便捷地服务客户,建立“更信任”“更盈利”“更简单”“更成长”的合作伙伴体系,使能伙伴从通路型伙伴向能力型伙伴转变。华为数字能源将持续深化生态战略,坚持“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规则为保障”原则,不断强化“研、营、销、供、服”能力。

会上,华为携手伙伴发布了蒲公英计划,该计划将通过提升伙伴规模,选拔能力型伙伴,同时培养伙伴营销、打单、服务等能力,成立亿元俱乐部,助力伙伴实现商业成功。

“碳中和正由全球共识走向全球行动,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能源、交通、信息进入产业融合发展期,创造更多商业价值,催生全新产业机遇。面向数字能源新时代,华为数字能源将携手客户、伙伴,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共同推动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绿色美好未来。”侯金龙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