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6 00:03:46
来源:新华网

细化正当防卫规定,鼓励见义勇为……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25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导各级人民法院正确审理相关案件,统一裁判标准,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司法解释共39条,分为一般规定、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监护、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和附则9个部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据悉,司法解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细化习惯的适用规则、监护制度、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制度规则,彰显民法典强调公平正义、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导向。

  其中,司法解释细化正当防卫制度规则,明确规定:对于正当防卫是否超过必要的限度,人民法院应当综合不法侵害的性质、手段、强度、危害程度和防卫的时机、手段、强度、损害后果等因素判断。

  经审理,正当防卫没有超过必要限度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正当防卫人不承担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限度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正当防卫人在造成不应有的损害范围内承担部分责任;实施侵害行为的人请求正当防卫人承担全部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在鼓励见义勇为方面,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受害人依据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三条的规定请求受益人适当补偿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受害人所受损失和已获赔偿的情况、受益人受益的多少及其经济条件等因素确定受益人承担的补偿数额。

  此外,司法解释突出强调权利保护,从保护未成年人、胎儿利益,规范权利的行使,平衡失踪人与利害关系人利益等方面作出规定。

  最高法同时发布了第一批13件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居住权保护、“头顶上的安全”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指引人民法院统一正确实施民法典,助力人民群众学习好运用好民法典。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