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4 15:33:14
来源:新华网

回家心切?警惕社交软件“代买回国机票”骗局

字体:

  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记者于也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从国外返回中国的机票仍存在高价、难买等情况。由于回家心切,近日,3名在海外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在“小红书”App上搜索回国攻略并找人代买机票,结果被诈骗5万余元。沈阳警方提示,要警惕社交软件“代买回国机票”骗局。

  2月25日,在英国留学的小津、小润和在新加坡留学的小清不约而同选择在“小红书”App上找人代买机票,他们添加了一家公司的企业微信号后,在境外通过手机银行支付机票款共计53500元,结果发现被骗。因涉案公司注册地在沈阳,3名留学生向沈阳警方报案。

  经侦查,警方发现诈骗分子在“小红书”App和企业微信所使用的公司名和注册地址均为伪造,公司法人周某身处迪拜,使用“小红书”App的登录IP也显示在迪拜。

  沈阳警方提示,购买机票要选择正规渠道,千万不要轻信私人渠道。此外,网络交易要谨慎资金交付,一上来就要求先打预付款或全款,交完钱后以“没加备注”为理由再次要求转账的,多半是骗子。

  另外,骗子为了消除受骗者的疑虑,很多会拿出“营业执照”来证明自己,但这些营业执照很有可能是仿制出来的,要留心收款账户与营业执照是否一致。此外,一旦发现被骗,要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43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