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1 10:40:48
来源:法治日报

方金刚:用生命诠释新时代奉献精神

字体:

    【人物简介】方金刚,1965年出生,1987年6月参加工作。2010年至2013年由中央组织部选派援藏,任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2017年10月17日下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合议案件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1岁。2017年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追授方金刚“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记者 张晨

    方金刚是新时代的优秀法官。他1995年参加法院工作,22年来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在民商事审判、司法改革、审判理论研究、国际司法交流等多个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方金刚在谈及当年为何入党时说:“首先,我入党是受孔繁森同志事迹的影响;其次,我们国家有很多优秀人才在党内,一个人要干点事,就要加入一个群体,一滴水落在地上留下一点痕迹会很快消失,汇入大海却可以掀起惊涛骇浪,要做事情靠一个人是不行的。”

    2010年7月,方金刚主动申请援藏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援藏期间,他克服高原缺氧、水土不服等困难,凭着顽强的意志勤奋工作,3年里从未请过一天假。他高效审理各类民事案件110多件,积极指导帮助全庭同事提高司法业务能力,使所在的民一庭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支部;他积极落实智力援藏,深入林芝、山南、昌都、那曲、日喀则等艰苦地区调研,想方设法为藏区干部群众排忧解难。

    方金刚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常说,法官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应该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他为人直率、严谨认真,清正廉洁、勤勉办案,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人民司法事业放在最高位置,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审判工作中,自觉站到司法改革的前沿,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人民法官为了人民司法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卢俊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61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