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1 10:40:49
来源:法治日报

艾热提·马木提:用生命铸就金色盾牌

字体:

  【人物简介】艾热提·马木提,1969年出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人。1989年7月从新疆人民警校(现新疆警察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参加公安工作。从警期间,艾热提·马木提1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并荣获“全疆人民满意派出所所长”荣誉称号。2016年9月,艾热提·马木提在执行抓捕任务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7岁。

  记者 董凡超

  在新疆警史馆展厅,一尊身着警服的人民警察半身塑像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肃然起敬。它纪念的是用生命守护一方安宁、牺牲在反恐一线的“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

  “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这是艾热提·马木提曾经常说的话。1996年,他走上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岗位后,一干就是17年,不仅对全乡25个村的分布、自然环境、道路交通等状况有周密了解,而且与村民们培养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

  2015年7月3日,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当天,艾热提·马木提带领民警从废墟中救出被困群众20余名,疏散群众5000多人次,抢救群众财物价值10余万元,救助群众的牲畜500多只。

  2016年9月的一个午后,时任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的艾热提·马木提带队抓捕藏匿于皮山县一个村庄荒地里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就在艾热提·马木提和战友把暴恐分子围堵在一处灌木丛地洞准备擒获时,走投无路的阿某突然发起自杀式袭击。

  “隐蔽!”艾热提·马木提一声大喊,随着爆炸声响起倒在地上,血流满面,虽经当地医院尽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生命定格于47岁。

    “这不是艾热提局长第一次挡在战友前面。”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民警阿力木江·阿卜力米提回忆道,“每当危险出现,他总是第一个进入现场中心、最靠近危险的地方。”

    艾热提·马木提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2019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称号。

    追随父亲的脚步,艾热提·马木提的大女儿古丽米热·艾热提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人民警察,二女儿古丽其热·艾热提为儿子取名卡合热曼,意为“英雄”,以纪念孩子的外祖父。

【纠错】 【责任编辑:卢俊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61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