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0 10:21:11
来源:法治日报

刘厚彬:昆仑山下爱“较真”的“最美司法行政人”

字体:

  2022年3月10日上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十连的活动室里,“法治小风车”普法文艺宣传队的今年第34场巡回演出正在火热进行。十余个节目均根据团场连队发生的真实事例改编,由职工群众本色出演,现场不时传来笑声和掌声。

  在演出现场忙碌的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刘厚彬,是这支普法文艺宣传队的队长,他不仅是整场演出的总策划,而且全程参与撰稿、编剧、导演等工作。

  由于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刘厚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较真”的司法所长。在刘厚彬的带领下,皮山农场司法所被评为了全国模范司法所,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最美奋斗者”“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普法宣传“较真”法治文艺节目反复打磨

  当天的法治文艺演出中,司法所工作人员杨天恺是“演员”之一。表演完节目,杨天恺笑着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刘所爱‘较真’,在我们农场是出了名的,他干啥事都追求完美。就拿这场法治文艺演出来说吧,为了让群众都能看明白听得懂,他带着大家从剧本修改到节目排练,反反复复推敲打磨不下几十次,为了实现最佳的普法效果,他也是拼啦!”

  在文艺演出间隙,刘厚彬走上舞台拿起话筒,把“法言法语”变成“大白话”,拿职工身边的事举例,讲道理、说法理,深入浅出地向在场的职工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还组织大家进行了法律常识抢答比赛。

  刘厚彬告诉记者,通过自编自演法治情景剧、法治小品、法治快板等,将普法融入生产生活,突出活学活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轻松学法,学得更快,记得更牢,能够有效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2021年至今,皮山农场司法所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502场,覆盖群众30744人。

   为民维权“较真”给工程负责人“算账”

  皮山农场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2013年,刘厚彬大学毕业后从外地来到皮山农场司法所工作。9年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勇于创新,敢于为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较真”,先后调解纠纷809件,调解成功率100%。

  刘厚彬的办公室有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及时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这面锦旗是几名务工人员送给他的。

  2016年的冬天,两名务工人员来到司法所反映情况:他们是某工地的建筑工人,2015年工程完工后,工程负责人张某却迟迟不发工资,已经拖欠快一年了。

  了解情况后,刘厚彬来到工地找到张某,给他算了两笔账:“一笔是法理账,如果走司法程序,到时候你花的钱比支付工资还要多,而且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另外一笔是良心账,工人们辛辛苦苦养家糊口挣钱不易,如果他们是你的亲人,你会让他们的血汗钱没有着落吗?”

  面对爱“较真”的刘厚彬,自知理亏的张某低下了头,工人们很快拿回了工资。

  化解纠纷“较真”建立“警民联调”机制

  如何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效率,刘厚彬在创新开展工作中也爱“较真”,他积极协调辖区派出所建立了“警民联调”机制,将派出所和人民调解的工作优势有机结合。

  “刘所,你赶紧过来一下,有人要跳楼!”2022年1月17日上午,刘厚彬突然接到皮山农场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来不及多想,他立即赶往现场。

  此时,在皮山农场某宾馆一处工地楼顶,男子杜某一时冲动打算轻生。

  经了解,杜某是皮山县一建材供应商,负责为该工地供应建材,按照合同约定,杜某需先行垫付建材款。但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杜某要求工地立即结清建材款23万余元。工地负责人魏某以违反合同约定为由不予支付。

  “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家人还等着你回家呢,这钱我帮你去要……”经过刘厚彬一个多小时的劝说,杜某最终表示愿意通过调解手段解决问题,主动走下楼顶。

  刘厚彬找到魏某,讲明了杜某的实际困难,请其先行垫付一部分材料款以解杜某的燃眉之急。当天,魏某所属的建筑公司即向杜某垫付10万元材料款。在刘厚彬的积极协调下,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杜某陆续收到了该工地所属公司支付的全额建材款。

  法律服务“较真” 实现辖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刘所,这里又有两份招标合同书请你把把关啊!”2022年3月6日下午,皮山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张鸿将两份招标合同书送到了刘厚彬的办公室。

  依据合同法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爱“较真”的刘厚彬,逐字逐句对两份招标合同书认真审查后,提出了修改意见。

  事后,张鸿感慨地说:“刘所越‘较真’,我们越放心!”

  据介绍,仅去年以来,刘厚彬就帮助农场审查对外签订的相关合同文书30余份。对于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咨询,他也会耐心细致地解答。

  在农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基础上,刘厚彬又在各连队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15处,协助辖区配备专职法律顾问1名,皮山农场司法所全体干警分别兼任皮山农场11个连队、4个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如果我的‘较真’能有效维护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矛盾纠纷的双方当事人都满意,推动法治团场建设不断进步,那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刘厚彬说,“既然选择了在基层司法所的岗位上为民服务,我将风雨兼程,永不停歇!”

【纠错】 【责任编辑:卢俊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63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