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0 10:21:34
来源:法治日报

覃碧:碧血丹心写忠诚

字体:

  46岁,如日中天的年龄,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监狱原办公室副主任覃碧却倒在了抗疫的阵地上。面对疫情,他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连续奋战25天后因公殉职,司法部追授他“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

  用执着坚定信念

  2020年2月20日,对于宜州监狱干警而言,这一天刻骨铭心。

  早上7点50分,备勤的干警们进行集合点名,在点到行政小组时,他们没有听到覃碧的声音。在连续工作25天后,覃碧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大家都感觉与覃碧在一起工作,很踏实。同志们仍然在说着他对大家的好,觉得他还活在我们身边。”宜州监狱八监区教导员龙春说。

  2020年4月3日,广西司法厅举行追授覃碧“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颁授仪式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看着大屏幕上闪烁的覃碧生前影像,宜州监狱监察室四级高级警长韦世刚抑制不住泪水。

  报告会上,韦世刚跟大家分享自己眼中的覃碧:刚参加工作时,覃碧凭着在校时练就的一身本领,很快就成为分监区的后备力量。正当分监区准备提拔他担任副职时,监狱要抽调他参加全区训犬员培训。同事们劝他:“马上就提拔还训什么训?”覃碧毅然选择培训,并以理论和实操双项考核全优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

  2009年6月,监狱即将搬迁,大家都很兴奋。领导需要物色留守人员,覃碧举手:“我留下吧。”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覃碧。非常时期,艰难时刻,他一定是坚决顶上去的那个人。”韦世刚说。

   用勤奋担当使命

  担任办公室副主任10多年来,覃碧撰写的多篇工作简报被上级机关采用。在业务上,覃碧文字功底扎实,文秘、保密、政务、会务等无所不能,工作精益求精,公文把关细致到标题、结构、内容,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

  “覃碧工作极度负责,一丝不苟,不计较个人得失。”宜州监狱工会副主席农彬林说。

  宜州监狱的前身为罗城监狱。监狱搬迁宜州之后,原罗城监狱经常出现没有水用的情况,覃碧很着急,带领同事踩着荆棘检查,及时把漏管补好换掉,终于解决了问题。连续几天下来,他的肩膀磨破了皮,人也瘦了一圈。

  2014年11月,覃碧到河池市金城江区司法局挂职一年,任局长助理。工作中,他发现交通最偏远的九圩镇社区矫正对象居住分散,纪律性差,集中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他多次驱车到九圩镇走访调研,撰写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又在九圩镇蹲点抓落实,1个多月后,情况得到明显改观,集中学习教育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用无私铸就品格

  在覃碧的家里,有一面特殊的荣誉墙。覃碧与妻子韦艳萍因马拉松结缘,两人把完赛奖牌按年份先后顺序两块两块地紧挨着悬挂。两人还约定,每年一起跑一次马拉松为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多少年,就跑多少公里。

  韦艳萍是一名护士,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疫情暴发后,她到单位封闭式上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见过覃碧,没想到等来的是覃碧牺牲的噩耗。

  覃碧生活简朴,极少购置新衣,对老人出了名的好。他几乎包揽了全部家务,帮父母买菜,帮岳母吹头发,都是他常做的事。

  单位里,大家都称呼覃碧“阿碧哥”,因为他性格沉稳,乐观向上,善解人意。同事黄海能在训练中不慎扭伤了右脚,覃碧像兄长一样帮他打水、打饭,照顾他的日常起居。监狱团委书记骆丽对组织大型活动的材料拿不准,覃碧放下手中的工作,逐字逐句帮她修改材料,自己的工作加班完成。

  “在阿碧哥身上,你看到的是一个平凡的人所表现出的坚韧,看到的是一个朴素的人所展现的担当,看到的是一个优秀的人所流露出的低调。”宜州监狱一级警长符兰凤说。

  覃碧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广西司法厅党委、监狱局党委先后作出向覃碧学习的决定,号召广大党员警察学习弘扬“敢于斗争、能拼善赢”的“覃碧精神”。宜州监狱成立了“覃碧党小组”,设立了“学习覃碧活动月”。

  “覃碧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最后牺牲在抗疫一线,用生命践行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我们永远缅怀他。”宜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黄志坚如是说。

【纠错】 【责任编辑:卢俊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63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