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17:54:56
来源:新华网

“包治百病”的养老诈骗团伙落网

字体:

  新华社成都8月11日电(记者陈地)高血压、糖尿病、风湿关节痛,甚至帕金森乃至各种癌症,不管老年人患有什么病,他们均能“医治”,患者服药后还可充当“宣传员”获得可观收入……日前,这一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被四川广安公安机关破获。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75岁的尹某是一名风湿病患者,2018年9月在电视上看到一条推销保健品广告,声称能治疗风湿,便拨打屏幕上的电话询问。对方自称北京某知名医院医生,号称研制出了一种“神药”,对于老年人的高血压、高血脂、风湿以及脑血管等疾病能做到“药到病除”。在对方的鼓吹下,尹某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先后花费近5万元购买该保健品。

受害人尹某所购买的保健品

  2019年6月,尹某又接到对方电话,称医院为了推广这些新药,需要服药的病人去做宣传,每宣传一次给8万元现金,一个人宣传3次便能得到24万元奖励,但有个前提是参与宣传的人需要办理健康证。尹某按对方的要求汇款,又被骗取4万多元。直到2021年7月中旬,尹某拨打“名医”的电话询问宣传事宜时,才发现对方已经失联,其9万多元养老金被骗得精光。

  在2021年7月接尹某报警后,岳池县公安局经过一年多的侦查,摸清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并掌握了该团伙的主要犯罪事实,2022年8月在广州组织抓捕,成功打掉以方某、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共抓获嫌疑人12名。

  经查,方某等人自2018年以来,纠集多人组成犯罪团伙,通过电视购物推销药品等方式获取老年人信息,以卖药、推广等名义,利用老年人容易相信“名医”,防范意识不强的弱点制作话术,专门针对老年群体实施诈骗,全国受害群众达300余人,累计被骗金额超1000万元。

  目前,方某、李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措施,2人被处以行政处罚,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0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