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09 18:10: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消防隐患不容忽视,如何防范于未“燃”?

字体:

  新华社昆明11月9日电 题:消防隐患不容忽视,如何防范于未“燃”?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今年以来,各地各类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分析显示,用火、用电、用气不规范成为火灾主因。专家指出,预防火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方应共同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应从细节抓起,防范于未“燃”。

  云南省保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活动(6月1日摄)。(受访单位供图)

  国家消防救援局昆明训练总队灭火救援训练部教员董淼介绍,从火灾起因看,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充电等用电不规范,和吸烟、违规动火作业以及燃气使用不规范等生产生活用火不慎,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

  从时间规律看,冬春季节居民、企业用火用电取暖,尤其夜间风险隐患集中,小火容易成大灾。节假日期间,人员活动频繁,线上线下商品热销,各类商业、餐饮、仓储物流场所,火灾风险明显增加。

  受访专家指出,为预防火灾和减少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方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董淼说,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并履行相关消防安全职责。尤其是冬季在日常生活中,群众更应注重用火、用电、用气细节,谨防消防隐患。

  11月8日,在河北省遵化市西三里镇一社区,消防救援人员向村民普及消防知识。新华社发(刘满仓 摄)

  专家提醒,要做到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防止火灾隐患。熟悉所在建筑的安全出口和逃生路线。掌握灭火器、消火栓等常见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遇到火灾时要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并且,不要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以免线路超负荷运行。照明类、发热类家电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保证电器有足够散热条件。电动车不要在家中充电,电器设备长时间不用,要切断电源,拔下插头。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

  专家建议,使用煤气、液化气时,注意检查炉灶、阀门、管道和钢瓶等是否存在泄漏。发现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移至安全区域拨打电话,通知专业维修部门处理。

  “防火灾隐患于未‘燃’,要从生活细节抓起。”董淼特别指出,厨房门窗应保持通风,做饭、烧水时要有人照看;油锅起火千万不要用水去灭,可以把准备好的蔬菜倒入锅中,盖上锅盖进行灭火;倾倒面粉、奶粉时要远离灶台明火;定期清洗抽油烟机,减少油污堆积,减少灶台附近易燃可燃物;有条件可以配备灭火毯或灭火器。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96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