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20:56:19
来源:新华网

“亲情所在,山海不远”——台胞上海迎中秋侧记

字体:

  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记者潘清)“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16日上海崇明区举办的两岸台胞分享沙龙上,74岁的老台胞王谨敏借用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的千古佳句,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和对彼岸同胞的中秋祝福。

  王谨敏1947年出生于台湾,父亲是崇明人,母亲则是台湾少数民族。年幼时来到上海由姑母抚养,此后王谨敏便定居崇明。

  与父母暌违40载,20世纪80年代才重新联络上,王谨敏一家自此汇入两岸探亲交流大潮中。“父亲在世时,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去一次台湾。每次去,父亲总会张罗一桌子崇明菜,在简简单单的蔬果鱼肉间回味家乡的烟火气。”王谨敏说。

  年复一年,除了往返崇明和台湾两岛之间的短暂相聚,更多时候,王谨敏只能让思念飞越海峡。如今父母都已仙去,家国情怀和血脉亲情却已深深镌刻在她的心上。退休后她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港澳台侨之家,为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及其家属创设交流活动平台。通过参加两岸中学生夏令营等活动,在崇明中学读高中的孙子也和不少台湾学子成了好朋友。

  “台湾是我出生的家,那里有父母至爱、姐妹亲情。崇明是我生长的家,现在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王谨敏动情地说,有国才有家,两岸同胞都祈盼早日团圆。

  当天,崇明区台办、区台联举办的“欢乐中秋,情聚崇明——爱国爱乡爱团圆”的沙龙活动还邀来了多位台胞,分享各自与崇明的特殊缘分。

  1998年,跟随台商西进脚步“登陆”,赖岳军在上海打拼多年、事业有成。或许因为在乡村长大,对田园生活有着天然的亲切感,12年前他在崇明岛租下一片果园当起“兼职农民”。后来,他又改造果园和周边闲置民居,打造了以崇明特产小山羊为主题的“香朵开心农场”。

  引进台湾民宿经营理念,结合崇明的资源优势,再加上赖岳军自身的设计能力,精心打磨8年之久的香朵终于在2017年正式开业,并很快成为颇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人们在这里聚会、度假、举办婚礼,享受美景与美食营造的“慢生活”。

  “我很幸运,赶上了大陆经济发展和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好时机。”沙龙现场,赖岳军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也表达了由衷的感恩之情。

  与赖岳军扎根崇明不同,台胞刘达玮因今年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与崇明结缘。“在担任花博会台湾展区、展园负责人的近两年间,我感受到了崇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在上海从事现代农业的刘达玮说,眼下他正筹划到崇明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产业,在这里实现“再创业”。

  又一年中秋。与往年相比,更多的台胞台属因为疫情等原因留在大陆过节。在上海,丰富多彩的迎中秋活动慰藉着他们的乡情乡愁。

  在上海市台办组织下,松江区、奉贤区与台湾云林同乡会16日举办欢乐中秋线上交流活动,两岸共话大陆乡村振兴,相约共建美丽乡村;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徐汇区工委会则邀在沪台青汇聚一堂,亲手制作含有月亮元素、体现中秋特色的电子音乐。

  尽管不能与亲人团聚,在上海打拼、生活的台胞仍通过各种方式,将思乡之情和真诚祝福送抵彼岸。正如王谨敏在分享沙龙上所说:“亲情所在,山海不远。”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