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09:55:07
来源:新华网

打卡工业遗存丨百余年后,这里依然处处是“宝藏”

字体:

  新华社武汉12月1日电(记者邓楠)走进汉阳铁厂工业遗址群落,古朴精巧的砖红建筑迎面而来,近60年历史的烟囱高高耸立。曾是制氧车间的老旧厂房,如今是“1890拾光”艺术馆。隔街对望的旧棒材厂经过153天修缮,成为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主场馆,展览吸引150余万名观众线上线下同步观看。

  长江之畔,城市改造为沉寂的工业遗址注入新鲜血液,陈旧的建筑经过修葺,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1890年,晚清名臣张之洞在武汉主持创办了汉阳铁厂,与后来在其附近建立的汉阳兵工厂、汉阳火药厂等共同形成“汉阳十里工业长廊”,中国近代工业迎来“汉阳造”时代。

图为1906年拍摄的汉阳铁厂。(受访单位供图)

  1952年,汉阳钢厂在汉阳火药厂原址建立,并于1979年与汉阳轧钢厂合并为新的汉阳钢厂。20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改制、外迁,曾经声名显赫的工业园区归于沉寂,只留下400亩工业遗址和一批老旧厂房。

  2017年,汉阳铁厂入选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为传承和重塑汉阳铁厂的文化精神内核,武汉近年来逐步开展了工业遗址改造工作。2020年,通过政企合作设立武汉1890工业遗址研究院,重新规划园区空间,设计改造方案。

图为“1890拾光”艺术馆。(受访单位供图)

  “给人们提供生活体验的同时,我们希望最大限度保留它原有的模样。”武汉1890工业遗址研究院院长罗黎勇说,设计团队先对老建筑进行了结构检测,再依照工业遗址价值判断原则,分别拆除陈年旧迹,并加固结构、墙体和屋面,还加建多层空间,以求在不破坏主体的基础上,实现厂房的现代化转变。

  如今,走进“1890拾光”艺术馆,破旧的工业设施被拂去灰尘,放置在雕塑台上,成为城市历史的“代言人”。锈迹斑驳的钢铁辊轧连成艺术雕塑“时空之环”。四目望去,随处可见高大的雪松、杨树,为悉心摆放的“老物什”继续遮风挡雨。

  明亮的灯光下,人们可以在货物集装箱改造的咖啡馆里小憩,走进“时光隧道”触摸城市工业制造历史,或是走进书吧阅读。据工作人员介绍,艺术馆引入“知音书院”,不定期举办“拾光读书会”和文化艺术展,吸引市民前来参观。

图为汉阳铁厂工业遗址群落内保留的钢铁辊轧机。(受访单位供图)

  400亩工业遗址园区里,处处是“宝藏”。与艺术馆相对的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于2018年3月正式开园。隔着月湖的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创意市集、创业沙龙、青年艺术节等文创活动,引来一批年轻人打卡拍照,在网络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参观心得。

图为“1890拾光”艺术馆内景。(受访单位供图)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盘活工业文化资源,开拓更多文化博览区,同时挖掘商业活动板块,还要留出一片厂房开展公益活动。”罗黎勇说,“要让这片工业遗址真正成为武汉的文化创意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