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19:06:35
来源:新华网

“白熊部落”振兴记

字体:

  新华社成都12月1日电 题:“白熊部落”振兴记

  新华社记者 肖林、张超群、谢佼

  “红外相机又拍到白熊了!”这几天让关坝村村党支部书记乔良兴奋的还有,今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将再次超过1万元。在地方政府、民间组织和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关坝村走出了一条生态恢复、群众增收、可持续发展的振兴之路。

  关坝村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木皮藏族乡,是多个保护区间的走廊地带。早在1845年,当地文献便将大熊猫记录为“白熊”,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当地也一直被称作“白熊部落”。

  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一景(4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关坝村地形以山地为主,过去耕地不够就毁林开荒,收成微薄。村民高明斌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和大人一起开荒,见树就砍,砍倒后不施肥,一把火烧光就种玉米。第二年开始种小麦、土豆等作物。由于缺水、土地贫瘠,经常遇到灾年,50斤小麦种子种下去,年底只能收70多斤粮食。这种耕种方式,不出三年土地就没有肥力,再毁林开荒,陷入“游耕”式恶性循环。

  为了挣钱,甚至只为吃上一口肉,村民们“靠山吃山”。“树叶子黄,吊鹿子忙。”早年间“流行”的这句方言,意为秋天正是打猎的好时节。村民孟吉说,当时家家户户都有猎枪,后来猎户多、动物越来越少,大家就要“分山头”下猎套。最终,能打上猎物成了“稀罕事”,黑熊等食肉动物绝迹,野生鱼不见了踪影,就连重楼、天麻等中药材也很难挖到。

  转机来源于发展理念的转变,平武县下决心,核心保护区以外也要加强大熊猫保护,既要保护生态也要确保群众增收。“关坝沟流域自然保护小区”应运而生,倡导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可持续产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也发挥民间自然保护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参与其中,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重目标。

  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自然保护巡护队队员在野外巡护(2017年11月15日摄)。新华社发

  “不捕猎、不挖药、不电鱼”。5年前,村支部书记乔良带领村民一起商定的“生态发展‘第一个五年规划’”中,这条村规民约最醒目明了。村民们还列出盗猎、挖药、林火等22个生态威胁隐患,自愿组建自然保护巡护队。

  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养蜂农户在忙碌(5月29日摄)。新华社发

  “不占耕地不毁林,‘熊猫’蜂蜜富农家。”关坝村的“第一产业”便是生态养蜂。村民李兴会靠养蜂修了一栋150多平方米的新房,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生态好了,一箱蜜蜂产蜜从7、8斤增加到20斤左右,无污染的‘生态蜜’每斤又能多卖二三十元。”据统计,养一箱蜜蜂毛收入1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养蜂农户人均增收三四千元,23户靠养蜂脱贫,养蜂大户家庭年收入超4万元。关坝村80%以上村民参与的“绿色产业”,还包括在林下人工种植名贵中药材。

  让村民们振奋的还有,好风景正带来好“钱景”,近几年关坝村自然教育活动吸引了近千人,给村里带来26万元收入,民宿产业开始萌芽。

  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当地群众表演传统歌舞(4月12日摄)。新华社发

  在关坝村的活动室,记者看到一幅几年前村民们憧憬未来的简笔画:鱼儿在清澈的小河中畅游,熊猫、金丝猴在林间嬉闹,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幅乡村振兴的图景正在成为现实。

  目前村里三分之一以上能源来源于太阳能,每年减少薪柴砍伐5.5万立方米。新增大熊猫栖息地67亩,已拍摄到大熊猫、金丝猴、黑熊、羚牛等野生动物30余种。10多名青壮年返乡,投入到养蜂合作社、核桃合作社、巡护队的工作中。

  关坝村区域内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牛羚、黑熊。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12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