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18:25:28
来源:新华社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防疫一线暖流涌动

字体:

  寒冬的满洲里,室外最低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但有一群人坚守在寒冬里,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志愿者……正是他们的点滴付出汇成了汩汩暖流,涌动在满洲里抗疫一线。透过照相机镜头,我看到他们在这座小城里抗疫的温暖瞬间。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胪膑社区新元国际小区,工作人员在门口值守。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怡园社区府欣小区A区,工作人员拿取物资。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是一座口岸城市,也是中欧班列的重要通道。11月27日,满洲里市在“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3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看到这则消息,我心中牵挂不已。

  不久,我接到通知,与同事组成报道小分队前往满洲里,开展疫情防控报道。我们本想乘坐直飞满洲里且时间最近的一趟飞机,然而当地实施交通管控,航班被取消。我们决定先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再转乘汽车前往满洲里。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怡园社区府欣小区A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28日中午,飞机落地海拉尔机场。为赶上下午4点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我们放弃吃午饭时间,直接转乘汽车赶赴满洲里。汽车呼啸而过,视线掠过冬日草原却无意停留。我们只想尽快赶到满洲里,展开实地采访。经过200多公里的奔驰,我们准时参加了当天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怡园社区府欣小区A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疫情不断变化,满洲里市将满城新世界B区、府欣小区A区以及确诊病例工作的伊利托货场、铁路装卸一车间划定为封控区域,全市其他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域。封控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确保小区内人员“足不出户”。

  我们连夜细化第二天的采访计划——聚焦疫情防控点位、采访封闭管控小区、实地探访东山街道怡园社区府欣小区A区的疫情防控现状。

  府欣小区A区是确诊病例所在小区,按照要求,我们穿戴防护服、做好防护才能进入小区。羽绒服外再套上防护服,往返室内外采访,身体感受是由热到冷、由冷到热的循环;而心理体验,是“冰与火”的对撞。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怡园社区府欣小区A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出示健康码。

  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登记信息,认真配合;老人也主动寻找工作人员帮忙出示健康码。小区门口、楼房门口,工作人员在搬运物资,通知居民分批做核酸采样。

  一位工作人员讲起了他的日常。他说,满洲里的冬天室外寒冷,室内温暖。穿上防护服来回在室内外走动,经常是室内一身汗,室外冷冰冰,有时甚至头发也会被冻成“冰条”。防控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为不错过府欣小区A区的防疫瞬间,我频繁在室内外往返,抓拍居民和医务人员。紧张拍摄后,汗水浸透了贴身衣服,羽绒服也开始变得潮湿。一冷一热间,我深刻体会到防疫人员的不易,不仅为他们的付出感动,更为他们高度的责任感点赞。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怡园社区府欣小区A区,工作人员运送物资。

  拍摄时,一个小姑娘似乎发现有镜头对准她,摆出胜利的手势奔跑着,一蹦一跳的身影里洋溢着青春的蓬勃朝气。通过与居民交流,我感受到居民对控制疫情信心坚定。而这背后则是满洲里的居民、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人员拧成一股绳,积蓄起的防控力量。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怡园社区府欣小区A区,居民准备去做核酸采样。

  11月30日,在满洲里市庆客隆超市,工作人员在拣货。满洲里市居民可通过线上方式下单,工作人员根据订单拣货后由配送人员送货。

  满洲里疫情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抽调近千名采样人员、公安干警驰援满洲里,他们用自己的付出,筑牢了满洲里疫情防线。

11月29日,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胪膑社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11月29日,在胪膑社区采访时,我发现一位爱笑的医务人员。交流后获悉,她来自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与同事一起支援满洲里疫情防控。采样工作中,她总是面带笑容,她说虽然戴着口罩,但是眉毛和眼睛会笑,居民看到笑意心情会变得轻松。12月1日,我前往碧桂园北湖春色小区采访,每当有小朋友来做核酸采样时,一位医务人员总是亲切地说着“宝贝”“不怕”,还做出手势分散小朋友注意力,减少小朋友的不适感。

12月1日,在满洲里市碧桂园北湖春色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12月1日,在满洲里市碧桂园北湖春色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走进防疫现场,我发现感动常在。我紧抓时机,拍摄医务人员用温情笑容、充满爱意的话语传递力量的画面,想用镜头语言描述在满洲里抗疫一线的他们和他们释放出的光芒。

12月1日,在满洲里市聚友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用居民送的暖水瓶取暖。

  防疫一线除了有工作人员的坚守,也有居民暖暖的关爱。12月1日,我来到聚友小区采访,一位抱着两个矿泉水瓶的工作人员引起我的注意,采访得知这两个矿泉水瓶中装的是热水,用来暖手。随着交流深入,我发现更多令人感动的细节,这位工作人员说,小区居民看到医务人员在寒冷天气里采样很辛苦,就专门为他们送来了热水瓶供他们取暖。他说,虽然在寒冷的室外工作,但抱着居民送来的热水瓶,从心里到身上全都暖了起来。

12月1日,在满洲里市聚友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

  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医务人员专注的神情,居民贴心的支持……这些画面反复在脑海回荡,这些画面诠释着责任、感动、奉献。这些画面讲述着防疫一线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充满了温暖和爱意,注解着满洲里的坚韧。

12月1日,在满洲里市聚友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排队做核酸采样。

  我知道,寒冬过后就是明媚的春天,满洲里的烟火气总会升起。那时,我要和满洲里再度相约。

监制: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刘金海

记者:李志鹏

编辑:李梦馨、尹栋逊、徐嘉懿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2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