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8 23:38: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寒假迎冬奥,看这些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啥?

字体:

  新华社沈阳1月18日电(记者王莹、武江民)数九寒天,沈阳市第二十中学里却别有一番“春意”。脚踏冰鞋的孩子们身轻如燕,旋转跳跃,在洁白的冰面上滑出优美的曲线。蓝、白两色的冰球运动员相互追逐,传球、接球、射门,动作一气呵成。花滑、冰球、短道速滑……一场别样的冰雪嘉年华正在上演。

  连日来,乘着奥运会的“冬风”,沈阳市多校花样开展各类冰雪活动,让“冷”运动“热”起来,掀起了参与冰雪运动的高潮,也让孩子们在寒假里强健体魄,健康成长。

  沈阳市和平区“冰雪运动进校园·乐享健康迎冬奥”冰雪嘉年华主题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走进沈阳铁路第五小学,一场冰球比赛正处于胶着状态。担任守门员的陈宇宸身着厚重的“铠甲”,如盾牌般伫立在球门前,紧盯球势,抵挡每一颗球的进攻。从2016年参与学校组织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来,这个看似柔弱的小姑娘已经从一个“冰雪小白”蜕变成为一名“冰球老将”。

  “我们主要是通过组建社团、引入课堂、完善设施的方式,让学生们爱上冰雪运动。”沈阳铁路第五小学副校长刘娇说,学校除了组建40余人的冰球队外,还浇筑一个约450平方米的冰场,作为学校冰球队训练、比赛专用场地。此外,学校还为二年级学生开设了旱地冰球课。

  在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冰雪活动则是另一番热闹。学校的造雪机随时让雪花飞舞,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乐趣无穷。两台大型室内滑雪机让学生零距离接触滑雪,600余名参加寒假托管班的学生尽情体会雪上飞翔的乐趣。

  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的小学生在托管班老师指导下学习滑雪。新华社记者 王莹 摄

  这两所学校并不是个例。近年来,沈阳市将冰雪项目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通过体育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方式开展冰雪运动,推动越来越多学生走向冰场、雪场。目前,沈阳市已有27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5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冰雪特色学校。全市已有30%以上的中小学生初步掌握了冰上、雪上的基本技能。

  “以前我体质差,总是生病,自从学了滑冰和打冰球后,身体素质明显比以前好了许多。而且冰球让我更专注,更注重团结合作。”沈阳铁路第五小学学生陈宇宸说,随着冰雪运动走进校园生活,身边越来越多人了解并喜爱上这类运动。

  1月5日,在辽宁省首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上,除适龄专业运动员外,还迎来了省内各市冰雪项目特色学校的在校学生,参赛人数达3000人。

  而在沈阳市暨于洪区中小学开展的2021-2022年“迎冬奥上冰雪”活动中,雪合战、冰雪操、定向越野等多样化的冰雪项目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他们脚踩冰鞋,你追我赶,在寒风中努力突破自我。

  “我们不断给孩子们提供冰雪运动的新平台,就是要磨炼他们的品质,培养不畏严寒的精神,点燃他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郭晓峰说,寒假期间,沈阳市还将推动学校开展两项赛事、两项活动。两项赛事是校际冰球比赛和速滑比赛,两项活动是学校自浇冰场和免费上冰场、上雪场活动。“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郭晓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27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