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4 17:10:0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黑龙江省富裕县繁荣乡“苦药”种出“甜”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24日电(记者王鹤)项达银是黑龙江省富裕县繁荣乡永丰村的脱贫户,现在过上了好日子,源于2016年她试种了25亩中草药防风。

  “那时候刚开始种防风,咱也不太明白种植技术,心里有几分忐忑。”项达银说,幸好有村里人教我们咋种。

  项达银所说的“村里人”是同村村民汪孟兴。

  汪孟兴早先是村里的“闯荡人”,外出打拼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外地见识到了中草药种植产业的发展,一番考察后,他决定把中草药种植“搬”过来,回乡创业。

  说干就干,汪孟兴回到乡里开始尝试种植防风,几经摸索,掌握了窍门,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几年经验积累下来,汪孟兴成了村里的“种植专家”,其他种植中草药的村民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多来向他这个“村里人”请教,项达银是其中之一。

  “乡里乡亲的,能帮就帮,家家户户都能致富我才高兴呢。”汪孟兴笑着说。

  在精心照料下,项达银种植的25亩中草药四年来毛收入30多万元。

  在繁荣乡,因种植中草药增收的村民不止项达银这一户。

  “乡里专门找相关领域专家检测过,这里种植的中草药品质很好。”富裕县繁荣乡党委书记张立涛告诉记者,乡里为了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对连片种植、小园种植进行补贴。

  张立涛说,乡里组织专家、有种植中草药经验的药农举办讲座,帮助村民们解决技术问题。

  种植技术有了保障,销路怎么解决?村民们辛苦精细地照顾着田地,到了收获之时,如何稳定销售价格,实现增产又增收?

  在乡里的推动下,几个中草药合作社陆续成立,多次举办药农座谈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帮助药农销售。汪孟兴也前后打听联系了几家中药收购公司,帮助其他种植户对接销售。

  药农逐渐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走上了一条合作发展之路。

  2021年繁荣乡中草药在田面积一万多亩。为了给中草药种植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富裕县在繁荣乡建设了一座药材冷藏储备库,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乡里还会继续加大对中草药种植产业的支持力度,从种植到销售全环节帮助村民解决难题。”张立涛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9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