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12:30: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5年2万碗“暖心面”!背后的故事很动人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26日电(记者魏飚、原勋、许雄)一碗打卤面、一个茶叶蛋,寒冬腊月里热乎乎的面条连带汤汁下肚,让环卫工马喜旺感到心里暖暖的。这碗免费面,马喜旺和他的环卫工友们吃了5年多。

  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的一条街巷里,有一家名叫老军营打卤面的饭馆。这家不大的面馆,仅能容纳三四十人就餐。从2016年起,面馆免费邀请附近几位环卫工人吃面,每天10碗左右,至今已超过2万碗。

  时至中午,面馆老板招呼环卫工吃面。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面馆老板叫姚孝瑞,57岁,曾是山西纺织印染厂的职工,2007年企业改制下岗,他和妻子开起了饭馆。

  从开业之初的勉强维持到渐有起色,经过10年的经营打拼,姚孝瑞一家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给儿子办了婚礼,我们一家老小都买了房,买了车。”姚孝瑞说。

  面馆的门面。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每天清晨,姚孝瑞和妻子在面馆忙碌的时候,总能看到窗外环卫工认真卖力挥着扫帚的身影。“他们连口热水、热饭都顾不上吃,就是在饭店门口的台阶上歇歇脚。”姚孝瑞说,有一次他看到一名环卫工坐在路边吃方便面,心里很不是滋味。

  “刚开始的时候,我邀请他们进来喝杯热水,后来饭店经营好了,我就有了请环卫工吃面的想法。这些年政府帮了我们不少忙,我希望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我的老婆、儿子、儿媳妇都很支持。”姚孝瑞说。

  从2016年6月直到今天,除了春节假期休息外,这家饭馆几乎每天都为环卫工人提供“暖心”的打卤面,尽管期间面馆搬了一次家,但免费吃面的爱心行动没有中断。姚孝瑞的妻子王林珍和环卫工相处很愉快。“我也是从小受苦长大的,能体会他们的艰辛。”王林珍说。

  “以前吃饭只能带点饼子凑合一下,现在好了,每天能吃碗热乎乎的面条,干活儿也更有劲儿了。”环卫工马秋萍说,每天清扫完就快到中午11点了,吃碗面又暖和,又解饥,中午还能腾出时间休息一会儿。

  来吃面的环卫工们总觉得该帮面馆干点啥,但是姚孝瑞一家人总是对他们摆摆手说,让他们别放在心上。每天吃完饭,马喜旺和工友们总会帮着清理桌面,还带走餐厅的垃圾。“我们总想着尽自己所能帮助他,别给面馆添麻烦。”马喜旺说。

  记者给姚孝瑞算了一笔账:每天10碗面,10个鸡蛋,加起来一天的成本五六十元钱,5年下来开销超过10万元。但姚孝瑞说:“这没啥,就是想让他们吃口热乎饭。”

  正在面馆用餐的环卫工人。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面馆的生意稍微差了一点,不过姚孝瑞的想法没有改变。他说,我还能承受得了。“这几年房东给减免房租,政府部门给了我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姚孝瑞说,他一定把这个面馆经营好,即使将来有一天退休不干了,也要让儿子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