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1 16:07: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这份家乡“年味”邮包,请签收!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记者侯文坤)“有你的包裹,请签收!”1月31日,农历除夕,位于湖北省大冶市高新区东港路东侧的大冶市重大疾病救治基地项目工地上,正在值班的郑郭金被一声招呼叫到了室外。

  秦镇凉皮、羊肉泡馍、春联、福字……打开一个写着“‘年味’邮包”的纸盒,一份来自老家的“年味”呈现在眼前,让郑郭金心生欢喜。今年,老家在陕西咸阳的他迎来人生第一次异地春节,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快递。

  “每次过年回家都要吃羊肉泡馍解解馋,今年不回家,还以为吃不上了。”郑郭金说,第一次独自在外地过年,最牵挂的就是那一口家乡味道,没想到,工地上都给准备好了,“有家乡的美味,有新春的祝福,没想到在外地过年也能有家乡的味道。”

装满家乡特产的“年味”邮包。

  大冶市重大疾病救治基地是大冶市新建的“平战结合医院”,项目上的工友来自全国各地,为了推动这个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尽早完工,他们往往只在春节才会返乡与亲人团聚。今年春节,刚参加工作的项目成本控制工程师郑郭金和其他几名工友一道选择了留守。“自己年轻,值守项目多锻炼锻炼。”郑郭金说。

郑郭金收到“年味”邮包。

  贴春联、挂灯笼,发放值班补贴,组织免费年夜饭,给工人和工人家属寄送“年味”邮包……项目部通过各种方式保障工人在工地上也能过个安心年,让满是钢筋水泥的工地上“年味儿”十足。

  同样选择留守的还有保安马付程夫妇。“去年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我们就地过年,今年也一样。”马付程说,“春节,平安才是最美好的祝福。”

  来自河南商丘的马付程,老家有90多岁的母亲,有惹人喜爱的小孙女,但平日在外忙工作,他往往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陪陪亲人。“今年又不能回去团圆,但工地上贴心地为我们和家人准备了‘年味’邮包,让我们在湖北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很温暖!”

马付程夫妇收到“年味”邮包。

  一份“年味”,抚慰了遥远的思念。

  “我们想把家乡的味道带给留守的工友,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年味不能淡了。”项目经理丁海春告诉记者,项目工作人员统计好留守工人的老家地址后,便采购了当地的年味特产送给工友,同时也打包了一份湖北美食寄到工友老家。连日来,10多份“年味”邮包陆陆续续送到了工友和家属手中。

  “儿子过年没回家,是有些遗憾。不过他吃到了家乡味,我们收到他工作地方的特产,把年味补齐了……”电话那头,郑郭金的父亲说起家长里短,总离不开“年味”这个话题。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2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