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17:34:17
来源:新华网

这个春节,“云拜年”让两岸“心更近”

字体:

海报制作:陈舒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这个春节,“云拜年”让两岸“心更近”

  新华社记者

  “大陆很多地方有台湾年菜卖,我买了不少,有姜母鸭、羊肉炉、大肠面线等等。”台湾青年演员魏晖倪因为工作留在北京过年,除了为自己备好“一解舌尖上乡愁”的年夜饭,更与岛内家人早早约好“云上”围炉、拜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两岸中国人齐表思念、共话团圆、互致祝福的暖心时刻。其中,拜年是件颇具仪式感的事情,蕴含着传承久远的美德和浓浓人情味。两岸亲友曾经通过书信、电报、电话问候新春,而今借助互联网科技突破物理时空局限,得以“同框”拜年,新媒体平台更凝聚起广大两岸同胞接力传情,上演着一场穿越海峡的“新春嘉年华”。

  随着越来越多台胞来大陆创业就业,因工作等原因春节“留守”大陆已不是新鲜事,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这一情况更为普遍。在魏晖倪看来,“见屏如面”,亦是团圆。

  更值得注意的是,春节临近的这段时间,两岸民间人士持续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以视频方式相互拜年,如股股暖流汇聚成温暖海峡的热潮。视频互动中,有像方汉奇和李瞻般交往七十载的两岸挚友,有像俞玖林和白先勇般共同致力传承中华文化的两岸“忘年交”,还有一道在大陆打拼的两岸青年和台湾演艺界人士……

  “我和白老师因排练青春版《牡丹亭》结缘,相识已20年。之前每年到香港、台湾或海外演出,总能和白老师见几次。受疫情影响,很久没见,特别牵挂。”大陆昆曲名角俞玖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通过视频向白老师拜年,很开心。“也想请他放心,对于昆曲传承和发扬,我们会坚持下去!”

  俞玖林拜年视频发出不久,白先勇先生便录制视频予以回复,并勉励年轻昆曲演员虎年继续努力,让昆曲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舞台上不断绽放光芒。

  “感谢白老对传承传统文化作出的贡献,祝身体健康,虎年大吉!”

  “希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交流越来越好,两岸一家亲!”

  “疫情面前,愿寒冬不寒,温暖依旧。海峡两岸,你我皆平安!”

  “金门‘风狮爷’向福建‘关二爷’拜年啦,期待‘小三通’早日恢复!”

  ……

  你来我往间,“穿越海峡的新春祝福”连日持续登上微博热搜榜,成为大陆各社交平台上火爆的互动话题,截至1月30日,在微博上引发阅读量已破3700万。有网友留言表示,穿越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血脉相通的爱,会越山海而至。

  “我很关注这个微博话题,尤其看了方汉奇和李瞻两位新闻学泰斗互致祝福的视频,非常感动。两位大家在学术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又在彼此人生中相互成就,体现了两岸深厚的情谊。”作为两岸婚姻“爱的结晶”,在湖北武汉求学的台湾女孩孙韵涵对“两岸一家亲”体悟深切,也对这场“云上大团圆”深有感触。

  “春节来临,最想告诉在台湾的爷爷奶奶,我在大陆一切都好,你们要多多注意身体,我的心一直和你们在一起。”孙韵涵说,除夕夜肯定会和在台湾的家人视频通话,“云拜年”让两岸“心更近”。

  录制拜年视频、合唱闽南歌曲、“云端”厨艺大比拼、隔海互赠年礼……即使相隔一湾海峡,只要彼此情感相系,天涯便是咫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侨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台生焦子芸与在岛内读书的好友贾恬已两年未见。“我很想念她,收到她从网上发来穿着护士服的照片,很替她高兴。”二人高中就约定要努力成为“最强医疗组合”,贾恬现在已开始在台湾长庚医院实习,子芸也将到厦门长庚医院实习。

  “我们在海峡的两岸,一起向共同的目标迈进。”焦子芸说,她和贾恬今年春节虽然仍无法相见,但通过网络鼓励彼此今年要继续加油。

  一声声问候,诉说万千思念。一句句祝福,传递美好期盼。

  “希望疫情雾霾快快散去,贾恬能来大陆,我要带她漫步美丽的华侨大学,品尝鲤城泉州、鹭岛厦门的美食,一圆我们两年前参观彼此校园的心愿。”说到这,焦子芸露出了甜甜的笑容。(记者:陈舒、喻珮、付敏、陆华东、王承昊)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 全球连线丨牵挂、祝福、期盼,听一声声跨越海峡的“过年好!”
    海峡隔不断佳节倍思亲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同事之情、宗族之情中华儿女们都心怀着一样的乡愁分享着共同的牵挂、祝福和期盼天涯共此时珍重盼团圆 过年好。
    2022-01-31
  • 叙思念 盼团圆——两岸同胞“云端”送福贺新春
    新春佳节来临,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喜气洋洋,其中一段段来自两岸民间各界的拜年视频广受关注、引发热议,汇聚成热搜话题——“穿越海峡的新春祝福”,热度持续攀升。疫情之下,两岸同胞“云端”互动,仿佛接力般热烈表达思念与祝福,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022-01-30
  • 全球连线|这份台青的新春祝福,请查收……
    年味愈浓,春节的脚步近了回家过年,是远方游子内心的企盼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许多台湾青年选择留在大陆过年……隔山隔海,隔不断亲情、思念、祝福大陆台青纷纷拍摄视频通过互联网,向台湾的家人、朋友拜年一样的样貌,一样的语言,一样的文化,一样的心愿……不会感到陌生,不会心生孤寂,不会让乡愁无处安放这里,不是他乡,而是故乡。
    2022-01-30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1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