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1 21:05:35
来源:新华网

同心共情讲述鲜活故事——广大新闻记者新春踊跃走基层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同心共情讲述鲜活故事——广大新闻记者新春踊跃走基层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齐琪

  岁首元月天,共话此丰年。

  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各新闻单位迅速组织记者走进基层、探访一线,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题,展现来自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讲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

  人民日报开设“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一线调研”“特别报道”等“新春走基层”子栏目,为广大读者呈现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梁子村,人民日报社天津分社记者李家鼎看到当地妇女谈笑间穿针引线,编织不停。几天后,这些承载“永不凋谢”美好寓意、蕴藏“中国式浪漫”的手工绒线花,将在冬奥健儿们的手中精彩亮相。“全民参与冬奥,人人奉献盛事的情景在梁子村比比皆是,也让身为记者的我更加坚定,好故事是用双脚走出来的。”李家鼎说。

  光明日报组织记者走乡村、进社区,听民情、访民生,用饱含深情的笔与镜头,推出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奋斗故事。

  年关将至,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芝山村一派欣欣向荣,喜气洋洋。光明日报记者苏雁在这里采访时了解到,芝山村立足当地资源,通过打造富硒生态产业园等举措,改变了村容村貌,把村民逐渐引上了致富之路,走出了依靠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走上振兴路,乡村日子甜。

  春节前夕,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呢噜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喜气洋洋,不少群众忙着置办年货。

  酸菜炒笋、镇雄三角汤圆、酥肉煮豌豆尖……在居民苏豪干净明亮的家中,镇雄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姣拍下他们一家人忙着做团圆饭的温馨画面。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脱贫群众苏豪(左一)和家人在包汤圆。

  “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许多搬迁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记录下苏豪一家人的生活变化,王姣也深感记者这份职业的责任与荣光。

  春节时刻,万千基层工作者放弃团圆,坚守岗位。

  经济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坚守一线”等专栏,报道重点地区在展现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春节前夕,经济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耿丹丹来到新疆老风口供电站,同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节前特巡。近年来,该区域用电量增加、故障量下降,一增一减的背后,是供电所工作人员的接替坚守。

  风雪虽寒,心里却暖。“作为记者,要坚持俯下身、沉下心、带着满腔的热情和激情,写出更多有温度的作品。”耿丹丹说。

  春节前夕,经济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耿丹丹跟随老风口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开展春节前的特巡。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严寒中的夜间冰河救援演练,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为了与宁夏青铜峡小坝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同心共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宁夏站记者许波克服心中恐惧,穿上救援服与队员们一起跳入黑夜中的冰河。

  “俯下身子看到细节,进入冰河感知温度。出水的那一刻,我深刻感知到,面对冰与火,他们从不退缩,而其实,他们也平凡如你我。”许波说,每次采访都是对记者的淬炼。只有接地气,用心看,记者才能像英雄那样淬火成钢,在新闻实战中使命必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宁夏站记者许波体验夜间冰河救援演练。

  有人以坚守岗位诠释不渝初心,有人为守护百姓健康逆向而行——透过记者的镜头与笔触,人们看到,正是这一道道光照亮了一个温暖的中国。

  除夕一早,澎湃新闻记者陈斯斯赶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检定所,与检测人员高芬一起投入各自的“主战场”——实验室内,检测人员身着“铠甲”与病毒斗争,默默筑牢生命安康的堤坝;实验室外,“融媒轻骑兵”正记录中国故事,展现新闻的力量和温度。

  “通过‘新春走基层’,我对疾控一线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和真切的认识。”陈斯斯说,她将继续用好手中的拍摄设备记录下春节守“沪”人的点点滴滴。

  一路向北,海河之畔的天津已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交手”20余天。除夕当天,新华社天津分社记者白佳丽走进刚刚解封不久的津南区双港镇领世郡社区,心中无限感慨。

  白佳丽是新华社派出的450多位“新春走基层”记者中的一员,她见证并记录了天津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走进寒天里的核酸检测点,到飘雪的深夜蹲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再到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封控管控区如何“稳民心”……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右)正在采访天津市居民。

  “回望这20多个昼夜,我看到了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乐观与勇气,更见证了国家面对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强大防控能力。”白佳丽说,今后将继续走好基层路,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32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