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2 11:16:4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这群“医心守沪”的人,新春怎么过、年夜饭吃了啥?

字体: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 题:这群“医心守沪”的人,新春怎么过、年夜饭吃了啥?

  新华社记者龚雯

  白切羊肉、凉拌海蜇、红烧肉丸……1月31日除夕,家人们一早就开始为石英群准备爱吃的菜肴。与96岁奶奶一起吃过年夜饭后,石英群从虎年新春第一天起,就要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启第6轮新冠肺炎患者护理工作。

  石英群与家人吃年夜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供图)

  据石英群回忆,2020年春节大年初一上午,她接到紧急电话,匆匆告别家人,2小时后就出现在岗位上。

  “当时对新冠病毒还不了解,第一次进病房心里很紧张,现在虽然心态平稳,但是做好院感防控的那根弦一刻也不敢松。”石英群说,进舱之前,她向同事要来最新版的防控培训视频,一有时间就把整个流程再过一遍,让自己的状态“预热”起来。

  “这次又要错过2月14日和丈夫的结婚纪念日了,不过我们已经约好视频隔空庆祝。”石英群说,心中最放心不下的是刚满6岁的儿子,原本答应过年陪他去看电影,只能后续给他补上。

  记者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了解到,像石英群这样和家人错过重要节庆日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除夕当天,医院病房里就有25名医生、91名护士坚守抗疫一线。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后勤餐饮部门为医护人员准备年夜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供图)

  为了让医护人员能吃到热乎丰盛的年夜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后勤餐饮部门动足脑筋,推出春节大餐,不仅有黑椒牛肉粒、酱鸭等热菜,还有点心礼包和水果套餐。同时,餐饮部门还为全院患者每人提供一份饺子,希望所有人过个喜庆吉祥年。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口岸城市,人口总量大、聚集度高、流动性强,特别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国际交往也很密切,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据上海市卫健委2月1日通报,1月31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8例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来自上海徐汇区一家社区卫生中心的护士王俊,目前工作地在建国宾馆——徐汇区最大境外来沪人员集中隔离点。除夕早上7时,她迎接了第一批从浦东机场闭环转运来隔离的人员,之后开始每日例行的核酸检测、测体温、询问症状,以及与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对接符合条件转为7天健康自我监测的人员闭环转运,一直忙到2月1日大年初一凌晨。

  “我们平时吃饭基本是见缝插针,除夕也差不多,不同的是菜色丰富很多,除了有酒店加餐,还有一些上海同事家人特地送来的爱心年夜饭,八宝饭、熏鱼、蛋饺子……满口飘香、暖意满满。”王俊说。

  建国宾馆隔离点医护人员工作之余给隔离人员准备的新年礼物。(受访者供图)

  从王俊发来的照片可以看到,隔离点里防疫工作有序、春节氛围浓厚,大红的窗花、灯笼、老虎吊饰,还有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为隔离人员准备的中英文感谢信: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您对我们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名医护人员都是自己主动报名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

  “虎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王俊说,希望兔年春节能回老家陪父母一同守岁过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