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4 11:29:1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当“三无”小山村遇上“90后”新农人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4日电 题:当“三无”小山村遇上“90后”新农人

  新华社记者陈国峰

  春节期间,鲁中山区深处的聂家峪村年味正浓。绕着村子转一圈,悠闲惬意的小酒馆里、温馨雅致的民宿里、挂满圣女果的大棚里……到处都有游客身影。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聂家峪村,曾是个无资源、无产业、无集体收入的“三无”小山村,别说外来的游客,就是本村人都留不住。

黄元孔在大棚里查看蔬菜涨势。(受访者供图)

  2015年,聂家峪村借助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搞起乡村旅游。当年,村里种植的大樱桃开始大面积挂果,首次办了樱桃采摘节,一下子涌来几千人,村民尝到了甜头。

  “但来的人多了,摘完樱桃却没个落脚的地方吃饭,也没有景观转转看看。”聂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元才说,几个月下来,问题接连出现,比如管理散乱、无章程可依、缺少懂旅游的人才等。

  2016年春节,黄元才找到毕业于青岛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90后”堂弟黄元孔,希望借助他的专业能力,帮助村里发展旅游。堂哥多次上门,让黄元孔心中泛起了涟漪,脑海里也经常冒出家乡的样子。当年9月,他毅然放弃高薪从青岛辞职回到村里,并在村“两委”帮助下成立了山东农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但他发现,村里除了自己没有别的年轻人,电脑几乎没人会用,基础设施也十分落后。现实的困难让黄元孔陷入迷茫。

聂家峪村的自然景观以及建设的住宿客房。(受访者供图)

  此时,政府的专项扶贫资金为村里发展引入了“活水”。利用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村集体自筹资金, 聂家峪村的旅游事业迎来转机,黄元孔得以一步步落实自己的规划。

  在村“两委”支持下,黄元孔带领村里将原来的大樱桃种植区改造成种植大樱桃、珍珠油杏、猕猴桃等品种的采摘园区,建成9套精品民宿、73间酒店式客房、1处音乐酒吧等酒店餐饮设施,还修建5.5公里环山路打造十里樱花观光道,种植8万株黄栌打造千亩红叶谷……

  几年下来,聂家峪村的魅力逐渐显现,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流。“黄元孔从年轻稚嫩变得果敢自信,团队领导力变强了,对各种助农和创业政策也熟稔于心,让我下定决心辞去工作加入他的团队。”同样是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朱玉曦,在农缘公司民宿部经理这个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

到聂家峪村采摘的游客。(受访者供图)

  如今,黄元孔的团队已有6名年轻大学生加入,聂家峪村也已成为省级景区化村庄,果蔬采摘、篝火音乐会等特色项目每年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村集体收入从过去不到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20万元,每年为村民分红约26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32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