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4 12:32:56
来源:新华网

封关运作准备关键之年,海南自贸港将重点提升哪些能力?

字体:

  新华社海口2月14日电 题:封关运作准备关键之年,海南自贸港将重点提升哪些能力?

  新华社记者陈良杰、王晖余、吴茂辉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周,走进海南各市县、厅局,“能力提升”正成为广大干部讨论的“热词”。2月7日,海南省委召开会议,在全省动员部署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提升干部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改革创新等各方面能力,对于确保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攻坚克难,“揭榜挂帅”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标志。

  今年,海南将加快全岛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封关准备各项任务。重点抓好口岸优化布局、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运行、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等项目,推动制定进出岛货物、物品管理办法,深化税制改革研究。

  这是正在施工的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项目。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对海南自贸港提升港口接待服务水平、增强口岸监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黎多江 摄

  如何提升攻坚克难、谋划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海南将在全省实行“揭榜挂帅”制度。“我们在参与竞标榜单设计时,已建议纳入封关运作后货物进出海南自贸港‘二线’的征税、退税征管模式细化方案等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吸引和调动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一起参与,促进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全链条联合攻关。”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说。

  海关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部门之一。“海口海关将优化跨境贸易通关便利,推动海关监管数字化,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风险防范,全力推进做好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相关准备工作。”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说。

  狠抓落实,服务企业

  新春伊始,海口综合保税区内紧张忙碌。海南复星博毅雅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忙着对刚“出炉”的呼吸机产品进行质量检测。

  海南自贸港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已扩大到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试点,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也给国内消费者带来实惠。”博毅雅公司产品质量负责人云彩虹说。

  2月11日,海南复星博毅雅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呼吸机产品进行质量检测。新华社记者吴茂辉 摄

  国内外知名品牌陆续进驻,免税品仓储、先进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精准分析行业,提升服务能力,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在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许亮看来,这是园区快速发展的秘诀。

  全力服务企业,海南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解决企业投诉问题。8年烂尾的开发项目1个月完成规划验收;10年搁置的项目有了具体建设方案;清还企业相关奖励、奖补及政府欠款4.1亿元,近5000家企业受益……

  “问题解决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但仍有企业对反映问题有顾虑,或者反映的问题还未能及时有效解决,很有必要通过政企面对面方式予以推动。”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说,接下来政企面对面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将成为常态,实现存量问题加快清零,增量问题得以遏制。

  1月17日,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组织召开营商环境政企面对面文昌专场座谈会。(受访单位供图)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记者近日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现场看到,这个海南自贸港重要的民生项目,其中一栋住院楼已经封顶。“项目从可研获批到正式开工建设仅94天,竣工时间有望提前。”项目施工现场业主方负责人说。

  这主要得益于海南省发改委首创的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评估审批“三统一、三同步”新模式:将同区域、同规划、同类型的重大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进行“统一打包、统一遴选、统一评审”,实现多个项目之间、编评双方之间“同步研究、同步完善、同步推进”,这一改革创新大大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今年海南将持续改革创新,强化项目落地推进和打造产业链的能力,促进全省投资和经济指标接续增长、持续向好。”海南省发改委主任顾刚说。

  这是晨曦中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蒲晓旭 摄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自贸港的“样板间”,去年以制度集成创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围绕“中国洋浦港”船籍港、保税油加注等航运政策,推出船舶落户“多证联办”、保税油供应跨港区作业等制度创新,有效推动航运产业集聚。

  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新要求下,洋浦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等重点任务,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6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