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16:30:08
来源:新华网

大范围雨雪天气又来了!近期雨雪为何多发?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大范围雨雪天气又来了!近期雨雪为何多发?

  新华社记者王悦阳

  记者16日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2月16日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本月第三轮雨雪天气的“洗礼”,影响范围超25省区市,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存在雨雪相态转换。

  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中西部、江南北部及云贵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存在雨转雪的情况。江南及华南地区将有中到大雨。

  “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中,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等地会经历雨转雪,或者雨转雨夹雪转雪等相态变化。”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这些地方处于雨雪临界线,1到2摄氏度的温度变化就会产生降雨和降雪之间的转换。”

  具体来看,甘肃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高山地区有暴雪。上述地区累计降雪量2毫米至5毫米,局地可达6毫米至12毫米,新增积雪深度1厘米至4厘米,局地可达6厘米至10厘米。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50毫米至70毫米。

  自1月开始,大范围雨雪天气频繁“光顾”我国多地,尤其是南方地区。近期雨雪为何多发?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今年以来,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已出现多轮,异于常年平均情况。”张涛说,“每年冬天,南方都会出现低温阴雨的天气过程。但今年的类似过程太多,造成南方大部地区都处于低温阴雨的影响下,且持续时间很长,这种情况在往年较为少见。如果以气温为代表,贵州、广西、湖南、云南等地偏冷最明显,如果以降水量衡量,则整个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都很异常。”

  张涛解释称,今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虽弱但多,而同时暖湿气流较强。“渗透南下的弱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在我国南方区域交锋,由于两大环流信号都很稳定,因此冷暖大战‘打’起来就没完。”

  据了解,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本周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都将以偏低为主,华北、黄淮一带未来5天气温还会持续低迷,西北地区未来5天将会出现降温,寒冷升级。南方地区气温下滑,湿冷又将再度上线。

  张涛建议,公众需防范降雪、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同时,南方地区持续的低温阴雨寡照对农作物稳健生长不利,建议采取措施做好农业生产防寒防冻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8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