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3 16:08:59
来源:新华网

上海出台高质量校本作业设计指南助力“双减”

字体:

  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记者吴振东)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已研制出台针对小学语文等8个学科段的“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在“压总量、控时间”基础上,更加注重“高质量、体系化、校本化”,确保作业更具针对性。

  据介绍,这是上海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上海注重规范管理、压减作业总量。数据显示,目前上海义务教育学校100%建立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公示制度。

  为更好满足不同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研制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英语、初中物理、初中化学8个学科段的“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以进一步提高学校日常作业质量,从而进一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记者看到,指南明确了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基本流程,确保作业科学性、规范性;强调教师要在单元作业设计理念引领下,根据课标、教材和学生特点,设计高质量课时作业,根据学科特点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科学诊断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及时开展作业讲评,根据学生需要做好作业辅导。指南还提出,学校教学管理人员要平衡好年级内各学科作业总量,学科教研组长要做好本校各年级学科作业规划等。

  上海市宝山区鹿鸣学校语文教师李静表示,指南不仅关注作业设计,还关注作业实施。有了好的设计,还要有效地实施,才能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

  据介绍,上海市教委将组织中小学优秀单元作业设计案例交流与展示活动,做好经验总结和典型推广,同时督促各区开展高质量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的专项督导,将其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409290